Loading...


2021年8月
习近平总书记党庆讲话启示

在庆祝中国共產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过去百年经验,明确指出“以史為鉴 开创未来”,為未来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带来重要啟示。早前本会邀请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担任演讲嘉宾,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并与本会成员交流意见。

 

本会会长袁武表示,习总书记强调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共百年伟业的组成部分,香港发展有赖“一国两制”的全面落实,香港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党的领导下走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

 

香港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

他指出从东江水供港、改革开放到CEPA优惠政策,香港在不同阶段均受益於共產党和国家长足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為香港在环球局势和后疫情新常态下带来新机遇。香港国安法实施及完善选举制度的修订,让香港由乱转治,各界能聚焦经济和民生发展,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產党领导和国家全力支持,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

谭铁牛则从中国共產党成立、建设新中国、领导社会主义改造、开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时代等五个方面,阐述中国共產党的百年奋斗史。他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共產党的先驱们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不怕牺牲的精神,為中国人民谋幸福,甚具啟发性。习总书记同时强调“以史為鑑,开创未来”,并提到“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啟示的深刻总结,也為国家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

 

谭铁牛认為,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歷融入中国共產党百年壮丽史诗,始终与国家紧密相连。社会各界必须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共產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开创者、发展者、捍卫者,并始终坚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深切认识“一国两制”价值

习总书记亦指出要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事实上,了解中国歷史便知道,没有谁比中国共產党更深切认识“一国两制”的价值,以及更执着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

 

谭铁牛期望中总和香港工商界,要努力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真諦,学以致用,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出未来发展方向。他强调,香港是中国一部分,期望中总在拥护中国共產党的领导、讲好中国共產党故事、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坚定对国家和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等五个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