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8月
网络素人崛起 宣传无远弗届

KOL 直播销售更成為近年进行宣传推广的新兴途径,造就不少当红K O L,也吸引不少年青人加入主播行列。VS Media 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黄雅芬成功打造以华人创作人為主导的跨地域网红媒体,致力发掘及培养具潜力的网红。

 

 

 

在“ 疫时代”之下,因应各防疫措施, 足不出户的网购大行其道。Youtuber、KOL、网红等内容创作者,当中不乏网络素人,但因灵活运用社交平台,“ 吸粉”无数,成功打造一个传统媒体不能小覷的新媒体潮流。

 

网络素人“ 吸粉"无数

见证新媒体及传统媒体变迁的黄雅芬在行业打滚多年,先后加入互联网公司雅虎香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等,涉猎层面广泛,曾参与的项目包括对外推介并展示互联网广告概念、打造OTT 平台“MyTV”,以及移动业务的开发推广。

 

2013 年,黄雅芬在一场业内分享会议中见识到媒体网络的宣传威力及未来发展潜力,“ 一位来自美国的素人Youtuber 居然吸引到大量年轻的狂热粉丝前来追星,场面墟冚”。她表示,电视等传统媒体一直想打入年青人市场却效果有限,料不到一位只是分享生活日常的普通素人在缺乏技术、资源下,也能跨地域吸纳大量年青粉丝。

 

新媒体“ 疫市上扬"

由此萌生创业念头的黄雅芬随后创办全球首个以华人创作人為主导的跨地域网红媒体VS Media,成為香港首间YouTube 官方合作的多频道网络公司(MCN),协助广告商寻找适切的内容创作人合作,并於各大社交平台投放广告。发展至今,该公司人员发展规模已达约100 人,并与600多位创作者合作,当中约200 人来自内地,其他来自香港、台湾及东南亚等地,全球粉丝达3 亿人。业务更是“ 疫市上扬”,并已密锣紧鼓準备公司上市。

 

直播行业的巨大商机的确吸引大量具创意创新思维的年青人加入网红行列,但黄雅芬指出,由於年青创作者往往缺乏经验及渠道,故内容质素良莠不齐,影响平台“ 吸粉”能力。“ 我们着力发掘具潜力的播主或KOL,加以孵化,增强其创作能力及平台创作内容质素,期望以优质内容“ 吸粉”、“ 储粉”,最终联动广告商投入,实现商业变现。

 

具备即时互动的优势

為协助本地企业发展电商业务、开拓内地市场,早前VS Media伙同多间商会推行“ 香港百店”项目,吸引20 间香港企业参加,配对逾20 位内地买手进行直播带货推广。短短两个月内,活动合共吸引逾103 万人次收看,创下600 万元人民币销售额,成绩斐然。

 

黄雅芬表示,与电视、纸媒等传统媒体由上而下的单向被动的广告形式不同,新媒体形式体制由下而上,互动性强,紧贴时下热门趋势话题,观眾可即时回馈;同时,播主亦可迅速了解当下市场动向、热度反应,能够即时作出改变或优化内容等市场调整,这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

 

倡播主多方尝试

内地直播带货亦蔚為风潮,但黄雅芬特别指出,内地直播带货的播主侧重於大品牌的价钱比拼,以薄利多销形式為主,惟她认為此模式并不适用於香港市场,并建议播主多在產品的细节、用后感分享等实用资讯方面着墨。

 

随着越来越多内容创作人加入直播带货这个行列,各自发挥创意,各有其特色,种类及市场亦呈细分化,黄雅芬建议一眾年青34 商薈 2021年8月商海导航 TALKING BUSINESS的创作人不妨同时尝试内容创作和直播带货两个范团,并逐步发展及打造具个人风格的平台,只有具体独特性才能在一眾对手中突围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