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2月
培育地产科技初创

疫情加速数码科技发展,并渗透各行各业,地產科技的发展亦备受关注。信和集团於叁年前成立信和创意研发室,积极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及房地產科技的应用,并培育具潜力的初创,助香港发展成為国际创科中心。当中有不少创新科技方案已应用於旗下物业,可见研发室的成果显着。

 

 

 

註册工程师出身的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杨孟璋在创科行业打滚多年,主力推动及策划集团的创科发展。曾任职香港生產力促进局高级顾问、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合作处总监、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商务总监的杨孟璋可说是香港创科发展歷程的见证者。

 

创科应用已成常态

杨孟璋坦言,创科应用已成常态和必然之事,各行业均需接受及迎合这股潮流。虽然创科在地產业的应用未及金融业和零售业,但他强调,“若你不变,就会由别人来改变你”,亦深明要在传统行业注入创科元素非朝夕可成之事。信和集团乐意踏前一步,积极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及房地產科技的应用。

 

杨孟璋表示,信和集团於2018年成立信和创意研发室,為香港及海外的初创企业及创科人才提供沙池平台,协助他们将创新產品实体化,提供如酒店房间、家居环境及浴室等实际模拟环境,让他们可验证其科研產品及创意发明,藉此不断完善及优化產品,并发展成“房地產科技”方案,以迎合市场的需要。研发室亦促进创科圈的交流,使更多创意诞生、推行实证并达至合作。

 

為地產科技构建行业生态

研发室成立至今,已接待逾7,900 名访客,包括本地及海外初创公司、业务伙伴、领事、政府官员、学生以及创新科技从业员等,并与超过50个国际业务伙伴及研发者合作,展示超过110多个技术及方案,当中有60多项技术正推展应用。

 

“產、科、研这条创科路并非易走,对缺乏经验的年轻创新人来说更甚。”杨孟璋分享其中一个获平台投资支持的本地初创企业AMPD时指出,该公司研发供地盘等工地环境应用的新式电池系统產品,减少使用柴油发动机所消耗的柴油成本及噪音,產品备受业界欣赏,已有不少地產商使用,“经过团队努力,该產品已成功获新加坡相关业者青睞,未来将有两个项目落地。”

 

在疫情笼罩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加速各行各业的创科应用,為初创企业带来不少发展机遇。杨孟璋指出,初创企业难免会碰壁,透过研发室这个平台收集大量业界合作伙伴及用家回馈资料数据,能為初创者提供更清晰的发展方向,亦更了解市场用家的需要,并针对性改良產品,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

 

建立创新企业文化

杨孟璋期望这种创新求变的文化能推广到集团上下,从而提高產品及服务的价值。“我们於2019年啟动‘信‧共创’计划,鼓励员工发挥创意并转化為可行方案。其中一个得奖作品是配备冷却通风系统的COOLJET外衣,适合在炎热环境下工作的同事,目前已生產500件供内部使用。

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各有其文化,各有其独特的创科发展模式,杨孟璋盼望,彼此透过交流、学习及合作,共同摸索方向,能携手迎接这个创科变革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