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3月
充当金融桥梁 联通湾区欧盟

為进一步探索大湾区与欧盟实现金融一体化的商机,以及香港在促进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的角色和功能,本会早前与欧盟驻港澳办事处合办“香港  大湾区  欧盟:金融一体化实例”专题讲座,多国驻港总领事、商务参赞及商会领导出席,讲座并以线上线下形式与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同步举行。
 

黄伟纶:积极运用政策优势  联通欧盟投资内地

面对全球经济重啟,大湾区与欧盟如何实现金融一体化,是未来香港值得研究的课题。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表示,社会逐步復常,香港正回归世界舞台。早前开展的“你好,香港!”活动,透过向海外旅客派发免费机票,相信不但能吸引旅客来港消费,更能令旅客感受香港的安全及待客之道,选择来港经商及投资,重振香港经济及旅游业。

 

进入内地跳板  香港具备优势

黄伟纶忆述去年11月参与金融管理局主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时,有嘉宾对他说虽有防疫限制,但仍值得来香港。皆因中国GDP在40年间上涨了逾30倍,机遇处处,香港身為联通内地及国际市场的桥头堡,故属必须走访之地。黄伟纶认為,这番话令他相当鼓舞。事实上,香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无论在文化、法律、地理上都有良好优势,是各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跳板,因此他对香港未来能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充满信心。

 

一直以来,香港的金融发展步伐不曾停歇。黄伟纶表示,“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国际资產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同时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在“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下,香港是大湾区城市群之中开放水平最高、生產要素最自由进出和具有最全面环球商业网络的城市,可积极成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试验田、防火墙等角色和功能,大大贡献及受惠於大湾区的发展。

 

金融发展  步伐持续

黄伟纶续指,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已在去年七月将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交易范围(ETF通)。他指出,ETF通交投活跃,南向ETF通平均每日成交额接近10亿港元。

 

除此以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在去年九月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联合发佈《关於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18条措施》,以支持深港在风险及创业投资领域联动发展,促进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黄伟纶说,18条措施的涵盖范围广泛,将為香港私募基金业界提供便利及优惠政策,推动发展深港风投创投联动机制。

 

黄伟纶又指,2021年10月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关於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联网对接,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合作。他相信,此举有助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质效,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包括欧盟在内的境外投资者亦可把握当中机遇。

 

黄伟纶认為,香港作為国际金融及专业服务中心,可担任连接内地与环球巿场的桥樑,一方面协助内地企业拓展业务至欧盟成员国,同时為内地城市引入欧盟投资者和外资企业,便利双方经贸互联互通。他期待香港商界积极运用国家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政策优势,令包括欧盟在内的海外投资者进军内地市场。

 

Jour-Schroeder:与港合作以推进  金融稳健发展

欧盟委员会主管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联盟副主席Alexandra Jour-Schroeder亦表示,香港可与欧盟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推进资本市场一体化、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等范畴共同探索更多机遇,助力完善区域金融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1957年,欧洲六国签订《罗马条约》,旨在创造共同市场,取消会员国间的关税,促进会员国间劳力、商品、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后来单一市场於1993年正式建立。欧盟成员国花了多年时间,才将共同市场转型為货物、服务、人员及资金均可自由流动的真正单一市场。随后欧委会多次提出立法,不断协调有关货物及服务的法律,以达致内部市场运作畅顺,消除共同体内的贸易壁垒。

 

“单一通行证”的过去与未来

Jour-Schroeder指,欧盟致力促进世界贸易的和谐发展,歷来其中一项重要决定就是“单一通行证” — 只要金融机构所在成员国批准,该金融机构便可在欧盟其他成员国自由开展业务,其他成员国原则上不能施加额外监管要求。而在“单一通行证”模式推行之前,欧盟金融机构欲提供跨境服务,必须取得每一个它有意涉足之成员国的许可。Jour-Schroeder认為,这一制度安排消除了金融机构在欧盟境内的跨境业务障碍,促进了资金自由流动,对推动了欧盟金融市场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洲单一市场成立至今已是30载,Jour-Schroeder指它构成了欧盟的基石,让交易变得更為顺畅,然而亦面临着挑战,例如在数字金融上仍然有待改进。她指出数字化是金融的未来,虽然欧洲处於有利的地位,但仍面临市场不统一的障碍,妨碍了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跨境发展扩大规模。这样,也不利欧洲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和资料驱动的金融等创新技术。

 

因此,目前欧盟正思考如何迎接数字金融上的挑战。Jour-Schroeder说,欧盟正着手解决深化数字金融服务单一市场、扩大规模、促进相关金融部门的问题,欧盟亦希望保持技术中立并激发创新。例如加密资產与区块链技术方面,发佈《加密资產市场监管法案》,希望為欧盟创建一个全面、统一的加密资產监管框架,填补当前欧盟金融监管框架的空白,并务求在规管、保障投资者之餘,同时可做到不对创新活动构成过多限制,致使失去市场活力,并维持欧盟加密市场的竞争力和创新潜力。

 

增市场流动  朝绿色转型

另一方面,Jour-Schroeder提到為促进欧盟内部资本跨国流动、增加资本市场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对经济的贡献、强化市场资金投入小型上市公司等原因,欧盟亦提出“资本市场联盟”。目前,欧盟现时正审视金融市场的相关规例,以期使之更為完善,便利成员国的资本流动。

 

至於绿色金融方面,Jour-Schroeder认為此乃目前大趋势,她指欧盟并将加强公共融资与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合作,促使私人资金大举投资绿色转型,让会员国更容易提供补助。因应后疫情时代经济復甦,亦為达成《巴黎协定》承诺与实现2050年气候中和目标,欧盟希望吸引更多的私人资本共同支持绿色转型。

 

Jour-Schroeder期望欧盟可联同全球经济体迈向绿色转型。她留意到不少内地和海外机构都有意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可见特区政府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值得讚赏。她期待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可连通国内外绿色和可持续的资金,助力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省市朝向绿色转型。

 

 

互联互通新机遇

讲座设有对谈环节,由欧盟驻港澳办事处贸易与经济部主管Walter Van Hattum担任主持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及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应邀担任对谈嘉宾,共同探讨在互联互通的新形势下,如何為大湾区和欧盟的金融合作构建更便捷有效的平台。

陈浩濂:继续深化互联互通机制

陈浩濂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这是“一国两制”所赋予的独特地位,而香港自身优势甚多,如法治、资本自由流通、普通法系统和简单税制等;与此同时,在“一国”原则下,香港拥有连接内地市场的优势,令香港可扮演联通内地和世界资本市场的独特角色。

 

“香港的资本市场发展不论对内地、香港自身来说皆十分重要。故此,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互联互通机制,例如沪、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和最近的ETF通等,藉此便利内地资金投资海外市场,反之亦然,香港在当中则可扮演‘联繫者’的重要角色。”

 

他回想,1993年内地首隻H股“青岛啤酒”来港上市,到今天内地公司在港股市值佔比已逾80%。由此可见,香港与内地的资本互联互通机制,儘管开始时或许规模甚小,但往后的潜力可以相当惊人。他深信,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壮大、开放程度不断提升,香港将可继续扮演“联繫者”的角色。“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跨境理财通机制,并考虑在内地设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令互联互通不只局限於股票市场,更可拓展至财富管理、保险等领域。”

 

雷添良:沪、深港通受投资者欢迎

在沪、深港通推出前,外国投资者要投资内地股市并不容易,最直接的方法是申请成為内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但儘管申请成功,投资上仍有不少限制,资金也受到配额的局限。

 

雷添良表示,直到2014年沪港通推出,外国投资者方拥有崭新的投资渠道,可说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的重要里程碑。“相比QFII和RQFII,沪、深港通更為简单和便捷,自推出以来深受包括欧洲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欢迎,当中不乏大型机构投资者和基金。数据显示,直到2022年,经互联互通机制净流入内地的资金已达到22,420亿人民币,成绩斐然。”

 

他补充,虽然部分欧洲国家已与内地交易所建立连接计划,但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机制仍具备明显优势,因香港目前是唯一允许内地、外国投资者直接买卖对方市场股票的地方。“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亦不只局限於股票,还涵盖证券、ETF、债券等。证监会将继续透过与内地有关部门磋商,令有关机制持续优化,发挥更广阔功能。”

李律仁:中国金融开放 香港角色关键

香港与内地的金融互联互通,可大致分為两方面:基建上的“硬件”联通及制度上的“软件”联通。李律仁表示,地理上香港并非处於大湾区中心位置,惟港珠澳大桥落成后,情况已大有改善。“我曾计算过,由家中驾车到香港国际机场大概需时42分鐘;但由机场到珠海,计上通关时间,却只需35分鐘,可见香港与大湾区的距离非常接近。”

 

至於软件方面,李律仁阐释,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是一个渐进过程,最初的沪港通是透过闭环管理,实现两地股票市场联通,操作上相对简单;其后是债券市场联通,资金规模已有所扩大;再者是理财產品联通,此时联通的已不局限於少数机构,而是扩展到个人的财富。

 

而正在探讨中的互换通(Swap Connect)又是另一个重要里程碑。互换通是利率互换市场联通,牵涉到利率的风险变化,操作上更為复杂,预示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扩展到风险管理產品市场。“综观互联互通的歷史,实则是中国金融市场透过香港逐步与世界连接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