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維護國家及社會安全乃應有之義

特區政府日前正式刊憲,行使《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民族黨的「港獨」主張嚴重違反基本法,危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對香港社會安全以至長遠穩定發展亦會構成深遠影響,必須予以制止,這絕對是合法合理合情,定必得到社會各界廣泛支持。

 

貫徹《基本法》 落實「一國兩制」

事實上,中央和特區政府對維護國家主權、反對「港獨」立場是非常清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再三強調不能容忍任何鼓吹「港獨」言行,充分突顯了特區政府對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基本法》保障市民享有高度的言論及結社自由,但並非完全沒有限制,前提是有關言論及行為絕不能抵觸《基本法》和本港法例有關保障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規定。「香港民族黨」主張、煽動並且推行「港獨」的非法行為,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明顯違反了《基本法》,因此這並不屬於言論自由和法律保障的範圍。

 

聚焦經濟發展 應對未來挑戰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早前獲外國記者協會邀請就「港獨」議題進行演講,更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取消香港的世貿成員地位及資格等,這些舉動絕不恰當,其所作所為根本就是破壞香港經濟發展。

 

香港作為自由經濟體,應著力推動自由貿易與投資往來,尤其在現時中美貿易磨擦不斷升溫的敏感時刻,本港經濟發展難免受到考驗,香港各界更應團結一致,努力應對各種挑戰,任何動搖香港繁榮發展的言論及行動,對香港長遠經濟及社會穩定均是百害而無一利。

 

面對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增加,各界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集中精力為本港經濟、營商環境和社會穩定帶來正能量。香港工商界更應積極探索市場發展新空間,透過「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合作新機遇,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新動力。

 

下星期即將迎來國家成立69周年的大日子。香港作爲祖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人應思考如何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主動參與國家經濟建設,讓香港與國家相輔相成,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