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齊心前行實現美好願景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8年11月

 

本港工商及社會各界應善用相關基建帶來的便利,抓緊區域合作機遇,為香港長遠發展開拓新空間。

 

近月,香港迎來了兩件矚目的盛事。首先,萬眾期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正式通車,而另一項國家級建設港珠澳大橋亦於10月由習近平主席親臨珠海主持開通儀式。這兩項劃時代基建的落成,將進一步實現香港與珠三角城市無縫對接,對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促進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產生積極作用。本港工商及社會各界應善用相關基建帶來的便利,抓緊區域合作機遇,為香港長遠發展開拓新空間。

 

中總於上月亦完成了換屆選舉,在各位會董的大力支持下,我十分榮幸再度連任會長一職。未來兩年,我將竭盡所能,與新一屆會董會仝仁全力協助會員及工商界應對各種挑戰,發揮商會橋樑功能,貫徹中總“立足香港、背靠祖國、聯繫世界”的定位,實踐“建設繁榮香港、融入祖國發展、拓展全球商機”的中總願景。

 

為大灣區建設打好基礎

事實上,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為港人往返內地旅遊、探親、工作、營商與生活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選擇,“一地兩檢”安排更有助高鐵發揮最大效益。香港段接通二萬五千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進一步推動香港有效融入大灣區發展,同時深化與內地其他經濟帶的連繫,全面提升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效益。

 

此外,港珠澳大橋為珠三角東西兩岸提供直接的陸路通道,亦打通連接粵西地區的交通網絡,大幅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和時間,有利促進港澳和內地人員與貨物便捷往來,對三地連繫互通有着策略性意義。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毗鄰香港國際機場,有利加強港珠澳三地機場聯繫,擴大彼此客貨源腹地,長遠更可配合高鐵香港段營運,產生巨大協同效應,全面促進粵港澳跨境人流物流互動往來,實現“三小時經濟圈”發展。

 

“明日大嶼”突破發展瓶頸

今年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規劃藍圖,其中“明日大嶼”發展願景更是本港回歸以來最大型的工程規劃,透過提供大片新闢土地,讓特區政府可進行靈活而全面的經濟及社區規劃,並配合擬議的運輸基建系統,形成東接港島傳統商業區、西連赤鱲角機場、北至新界西的便利格局,為推動香港未來經濟增長、優化社會民生發展建設重要平台,更是推動大灣區城市群有機結合的重要一環,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及旅遊中心的樞紐地位。

 

攜手同心落實願景藍圖

面對當前瞬息萬變的環球政經局勢,特別是中美貿易磨擦升溫帶來的經營壓力,新一屆會董會將繼續秉持中總優良傳統,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各項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規劃藍圖和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援會員及工商界參與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和促進區域合作的發展大局,推動中總成為服務香港、服務國家、以至服務全球華商的中華總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