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堅定不移參與國家改革開放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8年12月

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九個「必須堅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為中華民族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事實上,香港中華總商會在改革開放以來,一直致力推動港商參與國家投資建設,為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聯繫、配合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擔當重要橋樑。中央公佈百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物,其中獲表彰的五位港澳人士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三位前輩會長王寬誠、霍英東及曾憲梓會長均在其列,我們深感鼓舞,為中總成員一直以來積極努力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建設感到自豪與驕傲,也充份突顯港澳同胞為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得到國家充份肯定。

 

促進商貿 中總當橋樑

三位中總前輩會長都是香港知名的愛國愛港人士。王寬誠會長推動建立中總“中國四化服務委員會”,為香港工商界參與內地改革開放搭建平台。霍英東會長帶領中總投身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設立中總獎助學金計劃,推動本地大學生參與內地交流。曾憲梓會長積極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在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等社會公益事業不遺餘力。

 

建國之初,中總已是內地商務考察的先行者。我們組織了「港澳工商界東北觀光團」,被視為當時首個香港工商界考察團。不少中總成員在改革開放初期積極參與內地投資,例如興建首家內地與香港合作的賓館、設立首家“三來一補”企業,引入先進製造技術及設備,帶動了港商投資內地熱潮。

 

我們亦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深化經貿往來互動,例如組織會員參加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並為主辦機構代辦發帖至2000年為止。80年代初,國家對具備國際視野的經貿人才需求殷切,我們於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協助國家培育經貿人才。

 

深化區域合作 迎新機遇

面對近期複雜的政經形勢,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標誌着國家對外開放踏上新台階,香港也迎來發展新機遇。近年我們致力推動區域合作,參與創立及籌辦世界華商大會,並多次舉辦「香港高峰論壇」,又先後於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市、雅加達、開羅及巴黎舉辦區域經濟合作論壇,為各地華商構建互動交流平台。

 

今年8月,我們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推動全球華商與「一帶一路」和粵港大澳區對接,共同發掘機遇。在今個月中旬,我們牽頭成立了“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為內地及香港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進香港在區域經濟合作中發揮聯繫者、投資者、營運者角色。

 

 

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秉持前輩先賢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一國兩制”優勢下,繼續發揮商會網絡優勢和橋樑功能,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貫徹中總“立足香港、背靠祖國、聯繫世界”的定位,成就“建設繁榮香港、融入祖國發展、拓展全球商機”的中總願景,讓香港中華總商會不單成為服務香港工商界的商會,更是服務國家、服務全球華商的中華總商會,為迎接下一輪國家改革開放“黃金四十年”作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