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鞏固優勢再拓新里程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20年1月

 

展望新一年,我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積極團結、停止內耗,同心協力應對經濟下行挑戰,為港商企業拓展新市場創造更多商機。
 

踏入新一年,相信許多香港市民和我一樣,今年願望是香港可重回正軌,迎來一番新氣象。去年在內外交困的經濟環境下,香港經歷了不容易的一年,不少中小企業面對業務倒退、資金周轉困難等問題,本地失業率亦錄得兩年來首度回升,社會氣氛低落。不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依然保持獨特優勢,亦是獲得國際社會肯定的事實。在國家提速發展和特區政府政策支持下,只要各界同心協力,相信定可扭轉當前困局。

 

迎難而上應對挑戰

上月,習近平主席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時強調,中央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在香港非常時期展示出勇氣和擔當,並對特區政府、警隊和香港各界提出明確要求和清晰指引,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李克強總理亦寄語特區政府繼續努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加緊研究解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使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事實上,新一年本港經濟何去何從,很大程度取決於中美貿易談判和反修例事件的發展。去年底,中美宣佈達成首階段協議,美方同意削減部分對華關稅稅率,此舉有望減輕出口商壓力,惟協議實際執行仍存在不少變數,加上美國大選將至,兩國關係會否再起波瀾,目前難以說準。本地局勢方面,暴力衝擊行為雖然稍有緩和,惟事件並未完全平息,社會分化依然,隨時可能出現更激烈的抗爭場面,進一步衝擊營商環境穩定性;加上環球經濟增長放緩、英國脫歐、多國政壇交迭,以及其他外圍不確定因素,今年本港經濟前景實在難言明朗。

 

我們認同特區政府推出多輪“撐企業、穩經濟”措施,為紓緩本地商戶經營壓力帶來“及時雨”;惟當局更迫切需要盡快止暴制亂,讓社會回復平靜,給予安全和諧的社會氛圍和營商投資環境,各項紓困措施才可發揮最大作用。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明確指示各政府部門的職責範疇和協調分工,共同應對當前困境對社會運作帶來的影響。

 

繼續發揮香港橋樑優勢

過去一年,可說是香港回歸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惟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不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讚揚香港多年來奉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金融體系及聯繫匯率維持穩健,有充裕的緩衝空間應對挑戰。此外,去年本港新股集資額再次稱冠全球,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威亞太等海內外龍頭企業,足以證明國際市場對香港金融實力充滿信心。

 

隨着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戰略發展,更將成為本港走出經濟低谷的契機。香港必須鞏固過往賴以成功的制度優勢和特色,包括自由港政策、完善法治體制、資金及資訊流通等,進一步扮演好連繫內地與海外市場的重要平台角色,支持更多港商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我們期待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積極協商,爭取年內落實跨境“理財通”,進一步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同時也要全力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及創科中心的功能,特別是推動發展高增值業務,並加強對外宣傳本港營商優勢,期望當局在下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可在這方面有所著墨。

 

展望新一年,我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積極團結、停止內耗,同心協力應對經濟下行挑戰,為港商企業拓展新市場創造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