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維護國家安全利港長遠發展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20年6月

 

惟有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工商各業才能有安全和穩定的經營環境,社會各界才可集中精力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合力推動香港重新出發。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趨緩和,當各界努力推動經濟復甦之際,社會暴力事件似有重臨跡象,令本已疲弱的經濟和營商前景雪上加霜。中央着手制訂港區國安法,有助穩定香港當前局面,恢復社會秩序,提振企業信心,保障大多數市民和工商企業的合法權益。

 

構建穩定環境

全國人大上月底表決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相關法律。立法主要針對顛覆政權、分裂國家等嚴重罪行,既不影響港資和外資在港的正常商業營運,一般市民享有的各項自由和權利仍受到《基本法》保障。

 

事實上,香港近一年來持續出現違法暴力及肆意破壞行為,嚴重衝擊本港法治核心價值,威脅市民大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損害營商環境,更出現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底線,少數人士甚至引入外力干預、策動“港獨”等行徑,中央推動在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可堵塞香港成為顛覆國家的漏洞,長遠有利香港構建更穩定、更安全的營商環境,保障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正常運作,協助經濟盡快回復正軌。

 

攜手應對挑戰

面對內憂外患困擾,今年首季本港經濟大幅倒退8.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2至4月份失業率上升至5.2%,創超過10年新高,且預期還會進一步惡化,本港勞動市場與營商前景均無可避免受到影響,對促進經濟復甦和社會穩定帶來障礙。我們樂見特區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相信有助僱主避免因經營困難而裁員甚至結業。此外,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早前推動“同心抗疫不裁員”聯署行動,鼓勵工商各業為保就業出力,我亦希望中總會員能積極響應。

 

另外,最低工資委員會正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檢討。我們認為,本港經濟與營商環境正遭遇前所未見的重大考驗,特別是中美貿易、社會事件以至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不明朗因素,各行各業均承受不同程度打擊,凍薪減薪、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裁員、縮減業務規模甚至結業等情況愈趨增加,若此際再要面對最低工資上調帶來的勞工成本壓力,企業將難以調撥資源應對。我們認為當局應考慮凍結新一輪最低工資水平,甚至可能要考慮就工資水平作適當下調,避免為企業經營及整體營商環境造成進一步衝擊,待經濟情況穩定後才再研究恢復向上調整。

 

深化灣區聯繫

香港正歷經近十年來首次經濟衰退,後續的營商前景也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但無論如何,盡快恢復正常經濟秩序始終是當務之急,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亦強調要集中精力抓好穩就業保民生。憑藉背靠祖國的獨特優勢,香港應積極抓住內地出台的多項刺激經濟民生舉措,特別是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惠港政策,加快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藍圖。

 

早前,內地發佈《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擴大對外開放創新,為香港金融行業帶來龐大發展商機。隨着疫情在大灣區已基本受控,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應盡快恢復自由流通,並在疫情過後能逐步實現真正融合和無縫對接。大灣區更可主動加強推動創科合作,透過成立粵港澳科技委員會,統籌區內創科產業的政策規劃、發展與管理,並深化區內科研人員交流往來,加快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總括而言,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下,“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社會秩序才可早日重回正軌,重拾經濟民生穩定發展。惟有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才能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工商各業才能有安全和穩定的經營環境,社會各界才可集中精力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合力推動香港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