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沉着應對挑戰 部署迎新機遇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20年9月

 

沉着應對挑戰 部署迎新機遇

面對新冠疫情肆虐,加上中美關係不確定因素以至美國連串制裁舉措,香港各界必須團結一致,一方面齊心對抗疫情,同時也要積極為後疫情時代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未雨綢繆、做好部署。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宣佈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制裁部分內地和香港政府官員、改變產地來源標籤安排、終止多項雙邊協議等連串措施。短期而言,相關舉措對本港經濟衝擊有限,惟長遠而言難免影響港美雙邊貿易和商務交流。因應中美局勢不明朗因素,加上疫情反覆對經濟帶來不確定性,香港各界有必要做好應對準備,在新形勢下探索發展新空間。

 

港美經貿往來難免受損

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在“ 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事實上,香港一直是美國獲取最大貿易順差的地區,更有不少美國企業在港經商、投資並設立地區總部;相反,香港出口往美國的貨品其實不多,2019 年只有37 億港元,僅佔本港整體出口0.1%。改變港產品輸美的標籤規定,對香港出口實際衝擊有,惟個別以美國市場為主的行業如珠寶、鋁材、食品等或會受較大影響,期望特區政府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探討包括處理改變標籤出現的貨品清關等技術問題,並給予受影響港商適切支援。

 

特區政府表示正等待美方回應,有否其他方式解決產地來源標籤問題,亦會檢視相關世貿規則,不排除採取相應行動,保障港商企業的合法商業權益。我們認同有關做法,並期望特區政府建立宣傳平台,加強向美國甚至全球市場強調港產品的品質、信譽和安全等優點,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消費者對港產品的信心。

 

鞏固金融中心優勢

不少意見亦憂慮,美國制裁措施將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本人認為,香港擁有健全法律制度、簡單低稅率、資金自由進出、符合國際標準的監管制度等優勢,多年來吸引全球各地金融機構和金融人才匯聚香港,為建設金融和專業服務產業鏈、完善金融生態系統提供堅實基礎,是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事實上,香港金融市場一直保持穩健,港股和港元表現穩定,近期仍不斷有資金流入,更陸續有在美掛牌的中資企業來港上市,將可帶動香港金融市場有更大的發展。

 

 

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資本市場,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龐大市場的得天獨厚優勢,而“ 一國兩制”更進一步鞏固香港擔當資金“ 引進來、走出去”的橋樑功能。縱使當前疫情、中美博奕等帶來不少挑戰,但長遠而言,內地經濟仍然保持穩步增長,對籌集資金、金融專業服務、對接國際金融標準等仍有龐大需求,只要香港能及早作出應變部署,配合國家發展步伐,定能繼續發揮自身獨有優勢,為國家的金融產業發展作出貢獻。

 

積極應對抓緊機遇

面對新冠疫情肆虐,加上中美關係不確定因素以至美國連串制裁舉措,香港各界必須團結一致,一方面齊心對抗疫情,同時也要積極為後疫情時代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未雨綢繆、做好部署。

 

在國家全力支持下,本港首次“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進行,有助加快尋找社區隱形傳播鏈,堵塞致病源頭,讓香港經濟和社會民生活動逐步回復正常。此外,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相信可進一步紓緩企業和市民在疫情下面對的經營和生活壓力。我們亦期待下月公佈的新一份《施政報告》能為工商各業提供更長遠和具體的支援政策,協助港商應對中美新格局下帶來的營商變化,積極強化香港自身優勢和提升整體競爭力,進一步推動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 一帶一路”建設,並配合習近平主席積極倡議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濟相互促進發展新方向,帶動香港經濟再現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