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落實愛國者治港意義重大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3月

 

2021年3月2日刊登於商報

http://hk.hkcd.com/pdf/202103/0302/HA02302CLEA_HKCD.pdf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就落實「愛國者治港」發表重要講話,我們深表認同與支持,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行穩致遠,特別是藉此抓緊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向前發展,為經濟回復繁榮穩定提供重要土壤,提振本港工商各業發展與經營前景的信心。

 

擁護國家乃應有之義

夏寶龍主任闡述了愛國者的三個客觀標準、管治者的四點要求、以及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安排的五項原則,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方向。

 

事實上,「愛國者治港」並不是新事物,在「一國兩制」方針設計中,已是重要的組成部分。鄧小平提出制定「一國兩制」方針,已明確說明港人治港的界線及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去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亦一脈相承闡述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我們認為,香港已回歸祖國二十多年,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公職人員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既是理所當然,也是應有之義。

 

為香港發展提供方向

過去一段日子,「修例風波」觸發社會暴力和亂象,甚至議會也變成了抗爭場所,為香港社會的穩定發展構成極大挑戰。「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香港由亂轉治,困擾多時的暴力事件亦漸見平息。下一步必須盡快修補包括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有關選舉制度的一些漏洞,透過「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完善相關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真正為港人謀求福祉,致力構建穩定和諧的社會與營商環境,齊心對抗疫情,全力發展經濟,積極改善民生,帶領香港走出困境,讓香港重回正軌、重拾動力,並進一步深化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龐大發展新機遇。

 

特區政府已開展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相關工作,近日亦提出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規管公職人員宣誓,為配合落實「愛國者治港」踏出重要一步。我們期待全國「兩會」出台新措施,確保真正愛國愛港人士進入管治架構,讓香港深層次問題得以切實解決,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整體發展利益。

 

總括而言,我們全力支持國家對「愛國者治港」給予客觀標準和要求,並就完善香港各級選舉制度提出相關措施,適當修訂一些不符合國家利益和香港穩定發展的安排。期望社會各界積極貫徹「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令「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保障香港進一步繁榮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