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冀施政報告配合國家發展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1年8月

 

新一份施政報告應朝着住房、完備民主與法治制度、擴闊青年發展空間、促進產業多元化、加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領域提供相關政策支援。

 

早前,本人代表中總參加了由行政長官主持的施政報告諮詢會。我在會上提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研討會提出四個“期盼”,涵蓋改善住房、完備民主與法治制度、擴闊青年發展空間、促進產業多元化、加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領域;新一份施政報告應朝着這些方向,為構建香港長遠發展藍圖提供相關政策支援。

 

香港形成南金融北創科佈局

國家積極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新格局,為香港帶來龐大發展新契機。新一份施政報告必須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產業的競爭優勢,特別是抓住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加大資源投放和政策規劃,提升金融中心功能,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逐步形成南金融(中環)、北創科(新界北)的發展格局,全方位配合大灣區發展。

 

在金融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建立以碳交易市場為核心的國際綠色金融中心,與內地互補推動搭建區域碳交易平台。當局亦可研究豐富香港離岸人民幣投資和風險管理產品,積極建設人民幣證券和衍生產品市場,吸納全球人民幣資金匯聚香港,並向國家爭取香港金融機構參與數字貨幣跨境電子支付,讓香港成為推動數字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站。

 

特區政府應積極制定香港科技發展長遠藍圖,將包括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在內的新界北地區發展成創新科技走廊,打造“新界北小矽谷”,直接引入國際級大型企業,與香港高等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集聚。當局亦應與內地政府商討,參考內地與多個國家已設立的邊境跨境合作區辦法,放寬兩地人員出入河套地區的限制,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動,並為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轉化給予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打通研發的中下游,形成大灣區產學研鏈條。

 

構建和諧穩定社會環境

土地房屋和青年向上流動等一直是困擾香港深層次問題,對社會穩定發展有着關鍵影響。我們期望當局突破傳統思維,多管齊下增加土地房屋供應,例如全面審視新界土地用途、優化改劃土地程序、大幅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數量和種類、研究重啟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等,盡快滿足市民的置業需求。

 

施政報告亦應探討全方位推動青年發展及教育的工作,包括加強對商界支援,為基層青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加大政策支援,協助青年赴內地發展。當局也應推動把國民及國情教育列為學校必修科目,加強青年人對國家的情感與身份認同。

 

要有效推動落實香港中長期發展的政策建議,大前提必然是盡快控制好香港的疫情,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讓兩地經貿活動與人員往來得以回復正常。我們期望特區政府能提供更多便利接種疫苗措施,進一步提高接種率,商界亦會積極採取配合措施,為整體社會築起更高保護屏障,引領香港經濟走向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