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香港在“十四五”大有可為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1年9月

 

面對環球變化,香港必須加快步伐,努力鞏固和提升自身優勢,搞建設、謀發展,擁抱“十四五”、融入“雙循環”。

 

上月,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高規格宣講團來港詳細介紹“十四五”規劃內容,引領香港各界深入認識和準確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歷史機遇。面對環球政經新格局變化,香港必須加快步伐,努力鞏固和提升自身優勢,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做到真正擁抱“十四五”、融入“雙循環”發展目標。

 

明確香港功能角色

宣講團由多個中央部委組成,與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和本港不同界別進行深入座談,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對促進中央與香港深化互動交流十分關鍵。

 

“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並積極推動香港在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創新科技、航空、知識產權等優勢領域進一步做大、做優、做強,打造香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同時也擔當國內國際“雙循環”中重要促成者。

 

香港要做好連通內地與海外市場的“超級聯繫人”功能角色,除要鞏固本身既有優勢之餘,也必須在一些重要領域爭取更全面的發揮。例如,“十四五”規劃提及要“提升”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意味國家對香港有更高的期望。隨着內地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場,消費市場潛力將持續提升,香港應積極部署逐步改變從現時主要出口歐美轉為出口內地的市場導向,並支援港商企業在拓展內地消費市場尋求新突破。

 

此外,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核心引擎、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尤其在金融、科技創新、高端服務業等,能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助力大灣區建設的同時,也為香港本身的產業發展開闢新動能。長遠而言,香港必須加強灣區的設施聯通和規則銜接,透過香港金融業的領先優勢,促進香港離岸人民幣投資和資產管理服務發展,吸納全球人民幣資金匯聚香港,並爭取香港成為數字人民幣跨境電子支付的重要平台。

 

香港亦應與深圳合作加快河套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探討以創新思維突破固有限制,包括直接引入國際級大型企業、在區內實施科技人才自由流動的政策,並為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轉化給予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集聚,推動構建創新科技樞紐。

 

“愛國者治港”是關鍵

是次宣講團帶出一個重要訊息,就是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全面實施“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的獨特功能得以持續和有效發揮。事實上,“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提供重要支持;而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正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核心要義。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已明確就治港者提出“五個善於”的標準要求,包括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以及善於履職盡責的愛國者。我們相信,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包括中總成員在內的選舉委員會各個界別分組委員、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以至明年誕生的新任行政長官,均會嚴格按照“愛國者治港”原則,為實現香港的良好管治、推動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發展肩負重任。

 

“十四五”規劃將為香港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言,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社會各界必須同心協力,全方位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重建香港和諧穩定,讓各階層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形勢和新常態下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牢牢抓緊“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龐大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