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施政報告》應強化金融與創科布局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9月

 

2021年9月28日刊登於星島日報A15每日雜誌

https://bit.ly/2ZIMtFx

 

 

行政長官即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香港中華總商會早前向特區政府呈交意見書,就強化金融與創科發展、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和加強青年培育等範疇提出建議。我們認為,當前首要是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引領經濟復甦。中長期而言,香港應構建南金融(中環)、北創科(新界北)發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和創科領域的政策支援,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形成南金融北創科布局

「十四五」規劃提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新格局,為香港帶來龐大新機遇。新一份《施政報告》必須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產業競爭優勢,特別是抓住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加大資源投放和政策規劃。具體而言,香港應推動發展南金融、北創科布局,積極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並加快建設「新界北小矽谷」,深化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全方位合作。

 

提升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特區政府應探討不斷豐富香港離岸人民幣投資和風險管理產品,積極建設人民幣證券和衍生產品市場,吸納全球人民幣資金匯聚香港,並向中央爭取香港金融機構參與數字貨幣跨境電子支付,讓香港成為推動數字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站。

 

目前,香港和內地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仍有很大發展空間。隨着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正式啟動,加上債券通「南向通」的開展,有助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互動。香港應積極與內地探討建立「商品通」,推動與內地大宗商品交易業務,並探討建立「新股通」,增強兩地IPO市場融資能力。

 

打造香港「小矽谷」

為進一步深化與大灣區創科產業融合發展,特區政府應制定長遠規劃藍圖,將包括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在內的新界北地區發展成創新科技走廊,打造「新界北小矽谷」,直接引入國際級大型企業,與香港高等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集聚。

 

當局亦應與內地政府商討,參考內地與多個國家已設立的跨境合作區辦法,放寬兩地人員出入河套地區的限制,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動。當局亦可為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轉化給予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搭建科技成果轉化資訊平台,打通研發的中下游,形成大灣區產學研鏈條。

 

除促進金融與創科發展,我們亦期望《施政報告》能投放更多資源解決土地房屋和青年發展等社會深層次問題,為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構建重要基礎,實現夏寶龍主任對香港的「四個期盼」。由於篇幅所限,我將另擬文章闡述對土地房屋和青年發展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