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用好前海深港合作平台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1年10月

 

特區政府要加快新界北的發展步伐,與前海全方位對接,為香港、前海以至整個大灣區創造更多嶄新機遇。

 

早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前海作為港深合作創新試點的重要功能。這次《前海方案》的目標,是到2035年建成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創新策源能力強、協同發展帶動能力強的高質量發展引擎,不只對港深合作,更對大灣區建設,以至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關鍵意義。

 

前海擴容增添合作空間

這次《前海方案》備受關注的舉措,是推動進一步探索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的發展模式,實現港深一體化和深度融合,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帶來新動力。習近平主席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最關鍵就是創新,而創新最重要就是制度創新。

 

方案提出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多個政策方向,可以預期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將會推出更多“創新外的創新”,扮演先行先試者角色,而香港專業服務在進入前海以至大灣區市場的條件以及相關配套支援方面,將會有更突破發展。

 

以金融業為例,方案支持將國家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政策在前海實施,香港與前海將形成高度協同聯動,成為中國與世界開展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未來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點將在前海先行先試,加上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南向通”正式啟動,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有助拓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深度和廣度,鞏固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地位。

 

法律服務方面,前海擴區擴容,區內的港資企業必定會較現時增加,更多熟悉兩地法律的執業律師可到前海合作區提供高水平的法律服務。《前海方案》更將推動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範疇,這些都是香港創科產業甚具優勢的領域。香港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及企業將得到更大支持,在前海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和重點實驗室。

 

《前海方案》亦提出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便利,加上全國青聯及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早前公布,在五年內為港青提供一萬個職位、一萬個實習機會,並資助創辦科技企業等,將大大擴闊香港年輕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發展空間。

 

擴大前海深港合作佈局

總括而言,香港不僅要推動前海深港合作,更重要是推動更有效用好前海平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雙循環”新戰略佈局下,香港可通過深化與前海合作,把國內循環跟國際循環兩個系統連接起來,利用香港的國際網路,把海外產品引進內地市場,也可以透過吸引香港的投資參與內循環建設。特區政府尤其要加快新界北的發展步伐,與前海全方位對接,加強彼此協作,為香港、前海以至整個大灣區創造更多嶄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