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工商界踴躍投票 推香港由治而興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16日刊登於文匯報A14文匯論壇及香港商報A03香江評論商界心聲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11216/a14-1216.pdf

http://hk.hkcd.com/pdf/202112/1216/HA03C16CLEA_HKCD.pdf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發表題為「以史為鑒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的講話,為香港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以重要啟示。

 

共築「五光十色」

新未來今次新選制的核心,就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並不是新事物,而是一早已烙印在香港的歷史當中。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說︰「回顧香港走過的歷程,我們有一個深切的感受,就是無論香港經受過什麼劫難和挫折,香港同胞都與祖國人民血脈相連,香港都與祖國密不可分。」

 

事實上,經歷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市民意識到「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愛國者治港」不只是一種政治原則,更是一個歷史的選擇。如今新選制令香港的政治制度重回歷史的正軌,在新選舉制度下,報名參加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情況非常踴躍,每個界別、每個地區均有競爭,候選人來自不同階層、各行各業,不同政見和主張人士均獲得提名,大家比拚政綱、專長及理念,令新一屆立法會更能反映民意,更好地平衡香港整體利益,充分體現夏寶龍主任所指具備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四個優勢和特點,不搞「清一色」而搞「五光十色」。

 

積極投票促進良政善治

締造這種新氣象背後有兩個因素。第一,將反中亂港者排除在外,令選舉正本清源,並且騰出空間予有志服務香港之士。第二,立法會議席由以往70席增加至90席,除原來的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另新增選委會界別,以擴充代表性,吸引更多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循選舉進入議會參政,就所代表的界別反映意見,監察政府。

 

完善選舉制度後產生的立法會,將為香港帶來政治新氣象。議會不再有政治對抗內耗,可集中精力解決關乎香港發展的經濟民生議題,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造福市民。相信新的立法會不只有助香港政治穩定,更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

 

參與今次立法會選舉投票,不只是履行公民責任,更是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的重要一步。工商及社會各界應在12月19日踴躍投票,選出愛國愛港、有才能、熱心為國家和香港服務的立法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