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團結各界共創新局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2年5月

 

我們相信李家超先生破舊立新、敢於改變的勇氣和擔當,定能帶領香港發展再創新輝煌。

 

香港中華總商會衷心祝賀李家超先生以99%極高得票率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充分反映其務實而具突破思維的治港理念和施政綱領,獲得選委廣泛認同與支持。我們亦相信其破舊立新、敢於改變的勇氣和擔當,定能帶領香港發展再創新輝煌。

 

強化政策執行力

面對近年內外挑戰不斷,特區政府的決策必須更果斷。中總認同候任行政長官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的理念,精簡政府架構和執行程序限制,完善部門之間溝通協調,改變“少做少錯”的思維文化。

 

李家超提出建立政府應急動員機制、做好危機處理,確保可迅速調動公務人員,並透過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等,積極團結各界力量。中總認同相關安排有助政策措施更有效推動執行、落到實處。我們建議新一屆政府可探討增撥資源提升政策研究功能,並加強與傳媒溝通合作和善用社交媒體平台,讓政府政策能更有效推廣與執行。

 

提升經濟競爭力

鞏固香港優勢、全面提升競爭實力,是推動經濟和營商發展的關鍵。李家超強調要以戰略目光進行長遠規劃,並就促進經濟增長、強化整體競爭力提出多項建議。事實上,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必須做好聯通國內國際的橋樑角色,積極吸引全球人才、資金集聚,為香港經濟拓展新動力、發掘新增長點。

 

中總一直建議香港要打造金融與創科雙核心都會區,透過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並加快建設“新界北小矽谷”,對接深圳創科發展。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協助港商在內地投資經營和業務拓展給予政策支持,並在CEPA框架下引入更多便利香港服務業的開放措施。新一屆政府更要致力強化與東盟及“一帶一路”市場的交流合作,並積極爭取加入RCEP協定,支援本港工商各業尋找區域經貿發展新商機。

 

重建社會凝聚力

經歷過去數年泛政治化的環境,香港極需要和諧穩定的氛圍,聚焦經濟、改善民生。我們贊同李家超提出共建更宜居、更有活力、更團結的香港,尤其是着力解決困擾本港發展多時的土地與房屋供應問題,包括推動“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成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全面審視及部署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的整體規劃,這將為本港經濟和產業長遠發展帶來莫大裨益。中總期待新一屆政府能以突破思維,重新檢討土地房屋供應的相關政策和程序,加強推動各界持份者的溝通和參與,真正做到提速、提效、提量的目標,紓緩社會對土地房屋的迫切需要。

 

我們亦欣見候任行政長官對青年發展和安老服務的重視。新一屆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與商界和社企合作,加強向青年人提供升學、就業和培訓機會,並資助他們到內地實習交流,幫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動,灌輸正確人生態度和國家觀念。新一屆政府亦要增撥資源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效率,加強基層醫療和中醫藥服務,應對未來人口老化及公共衛生的需要。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關鍵之年。我們對李家超先生出任行政長官充滿信心,期望他盡快就施政理念和政綱範疇提出更具體措施和執行細節,並積極與工商及社會各界加強溝通,帶領香港有更好發展,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更好融入國家“雙循環”大局,在新時代迎來發展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