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積極把“四點希望”落到實處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2年8月

 

習主席強調香港地位特殊且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香港必須全力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重點方向。香港各界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本會亦牽頭舉辦工商界學習座談會,推動會員業界深入理解、準確貫徹習主席講話內容核心要義,並把主席對香港發展的囑託落到實處。

 

提升政府管治效能

習主席強調香港要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並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我們對此深感認同。事實上,香港近年面對內外不少挑戰,既有外圍局勢不穩定因素,也要處理內部深層次問題,特區政府決策有必要更果斷,才能讓各項政策措施有效落實執行。

 

新任行政長官及政府管治新班子上月履新,隨即就各界關注的範疇開展工作,包括舉行“前廳交流會”,推動官員與立法會議員恆常交流,強化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當局更積極與包括中總在內的社會各界持份者溝通,聽取意見,展現新一屆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作風,讓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施政新氣象充滿期待和信心。

 

我們認為,要提升管治效能,關鍵在於減少政府架構和程序限制,完善各部門溝通,在處理重大事件上必須有清晰協調機制,着力提升執行效率。當局更要探討推動長遠政策研究,深入分析民情,以科學化研究為基礎,減少偏差,真正做到“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

 

強化“超級聯繫人”功能

習主席講話另有一點讓工商界相當鼓舞,是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形容,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優勢,中央全力支持香港與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和緊密交流合作,是為香港送上“大禮包”,呼籲各界用好中央支持,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應着力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的功能,積極擔當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角色,支援海外企業開拓大灣區市場,也為內地企業探索海外商機鋪橋搭路。粵港澳三地可探討制定信息共享平台,確保區內產業經營政策措施暢順運作,並研究成立核心委員會,統一協調及支援企業在大灣區發展,並設立灣區辦事處提供一站式諮詢及綜合服務。

 

香港尤其可通過金融、創新科技、高端服務業等相對優勢,支援海內外企業所需的投融資和專業服務需要。香港可牽頭推動在大灣區設立金融監管協調委員會,解決跨境金融監管問題,完善創新領域金融監管規則。香港更應利用“北部都會區”特殊優勢,加強與深圳合作,推動科研成果在大灣區市場化發展,並為吸引國際人才、資金、科研資源和配套提供更佳條件。

 

共建和諧穩定社會

習主席亦提出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香港和諧穩定。行政長官在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提出成立四個工作小組,處理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公營房屋項目及地區事務。我們期待政府在處理土地房屋時能突破傳統思維,因應社會實際情況,重新檢討相關政策,透過審視新界土地用途規劃、加快改劃土地用途流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等,積極滿足市民置業需求。

 

面對人口老化和基層貧窮等社會問題,我們亦期待當局能制訂更周詳的扶貧安老政策,並考慮加強商界與社福機構參與安老服務的誘因、探討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提供更多元化安老服務。此外,當局亦應全面加強青年培育工作,積極為本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升學和就業機會,並加強年輕人的國家安全及國民教育意識,灌輸正確人生態度和國家民族觀念。

 

總括而言,習主席強調香港地位特殊且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香港必須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全力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進一步增強發展動能,攜手努力落實中央對香港發展的期盼,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對接國際、構建繁榮穩定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