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工商界大有可為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2年9月

 

2022年9月9日刊登於文匯報A19文匯論壇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9/09/AP631a540ce4b033218a619db3.html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重要講話,指出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支持香港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和戰略,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這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昨日,香港中華總商會參與香港貿發局及多家商會聯合舉辦的「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於會上強調,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發展,今年7月1日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推出多項支持香港發展的新政策。未來五年對香港開創新局面十分關鍵,工商界要把握發展新機遇。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工商界集合力量,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更好地融入新時代國家和國際發展新格局,全面鞏固和提升產業競爭力,深化香港在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的獨特橋樑作用,不負中央期盼。

 

面對環球政經新形勢的急速變化,香港應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尤其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區域合作發展,既擔當國內大循環參與者角色,也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功能。香港可強化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促進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並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對接國家科技戰略布局,尤其加強與深圳合作加快河套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構建創新科技樞紐。

 

做好內外聯通工作

香港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在促進國際聯繫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香港在專業服務、資金融通等方面尤其可廣泛參與,爭取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投資和評級中心、保險中心、商業爭議仲裁和解決中心。香港要爭取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協助內地與更多「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進一步發揮「走出去」和「引進來」作用。香港可打造成為高端航運服務平台,提供船舶融資、租賃、航運保險等服務,並吸引共建國家更多與航運相關的公司投資香港。

 

積極落實具體規劃

香港不少企業已坐言起行,積極回應、落實習近平主席的囑咐,從企業層面制訂不少具體規劃。以中總會員為例,有提供金融服務的會員企業,積極引介「一帶一路」優質企業來港融資,推動香港綠色金融中心的發展,並協助內地跨國集團及央企到港設立海外投融資中心或資本運營中心,助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亦有企業計劃設立科創基金,投資科創企業。此外,不少會員企業看好東盟的發展前景,積極投放資源推動與東盟企業強化合作,在基建工程、環保資源以至創科領域加大業務投資。

 

香港工商界將全力貫徹習近平主席講話重要精神,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抓緊國家新時代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中總將繼續推動工商界積極參與,透過舉辦各類型活動,推廣香港在促進區域合作的功能角色,包括組織內地與海外訪問考察團,並推動與各地華商、各國駐港領事館和商會緊密交流,協助會員及工商企業強化對外聯繫,探索大灣區、東盟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發展商機,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提升競爭優勢、配合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