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強化港雙循環交匯點功能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3年2月

 

2023年2月15日刊登於星島日報 A09每日雜誌來論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512669

 

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兩地人員、經貿、民生往來逐步回復正常,不僅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更讓香港聯通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得以重新有效發揮。

 

香港中華總商會早前就即將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呈交意見書,當中亦建議《預算案》就推動香港深化參與區域經貿合作提供財政支援,包括成立專責部門,統籌對外宣傳推廣工作,協助企業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商機,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外循環「促成者」的橋梁功能。

 

通關為經濟打下強心針

二十大報告重申,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推進「雙循環」和高質量發展給予清晰藍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提高國內大循環的覆蓋面,支持企業推動重點產業在國內外有序轉移,增強在國際大循環中的話語權,正好為香港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龐大新機遇指引導航。作為國家重要一分子和內地最緊密的經貿夥伴,香港必須把握全面通關帶來的契機,以配合內地擴大內需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相關工作。

 

復常通關讓香港可重新啟動作為聯繫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新一份《預算案》宜提供支援措施,積極配合各項有利鞏固和提升香港橋梁功能的政策落實執行。

 

香港已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特區政府可考慮設立RCEP專責辦公室,統一處理相關協調推廣工作,增撥資源向本港業界宣傳RCEP市場資訊,同時爭取與RCEP各成員國探討建立更高質量的雙邊自貿協定,並向當地業界推廣香港市場發展空間和優質專業服務。當局也應協調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推動與RCEP成員對接,強化香港成為聯繫大灣區、RCEP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發展的橋頭堡。

 

鞏固聯繫優勢把握機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正好為香港參與「內循環」提供龐大機會。《預算案》應積極推動協助港商企業開拓內地消費市場的財政支援工作,尤其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切入點,推廣香港優勢產品及服務,發掘內地更多如紅酒、中藥等具發展潛力的產品市場。

 

當局亦宜協助港商加快建立內銷管道和拓展進口分銷業務,並向內地市場宣傳推廣香港的優勢產品,並探討推動內地與香港產品加強合作,協助內地提升產品品質,共同塑造品牌形象,深化拓展內地消費及服務市場。

 

中總亦一直透過商會的聯繫網絡,配合特區政府加強與內地和全球各地建立更緊密經貿聯繫,積極響應和落實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發展部署。月前,中總組織約70名企業家的香港商務代表團前赴越南,拜訪當地多個政商單位,推動大灣區、香港及越南全面合作,發掘新商機。中總將繼續發揮商會橋梁功能,積極組織更多商貿考察活動,進一步提升香港「走出去、引進來」成效,在世界各地全方位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除打造香港成為「雙循環」重要交匯點,我們亦期望《預算案》能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創科領域全方位合作,為香港科發展注入新動力。由於篇幅所限,我將另擬文章闡述對這方面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