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積極應對“脫歐”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6年8月

 

香港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為中英的經貿往來合作提供全面金融支援。

 

月前,英國“脫歐”公投觸發環球市場震盪,加上外圍經濟不明朗,息率及匯率波動,本港金融市場亦受到一定衝擊。雖然“脫歐”對香港長遠實體經濟帶來的影響仍有待觀察,惟工商界有必要及早部署,並配合香港獨特優勢,為經濟和營商環境可能出現的轉變做好準備。

 

對香港實體經濟影響有限

不少意見認為,“脫歐”對香港的影響主要集中在金融方面。公投結果公佈後,英鎊匯價跌至多年低位,資產價格受壓,香港股市和匯市亦一度出現顯著調整,特別是一些與英國經濟關係密切的上市公司股價跌幅更達雙位數字百分比。雖然金融市場在經歷一輪波動後暫趨平穩,但由於啟動“脫歐”程序和後續安排將涉及頗長時間,預期環球市場在各種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將會持續波動,香港亦難以獨善其身,業界應加強風險防範意識。

 

相反,香港出口往英國的商品貿易佔整體出口僅約1.5%,對英國的投資佔本港整體對外直接投資的比例亦大約只有2%左右,預期“脫歐”即使令香港與英國的直接貿易和投資收益有所影響,相信對本港實體經濟和業界造成的影響不會太大。

 

發揮“超級聯繫人”功能

究竟英國“脫歐”對長遠環球經濟格局以至香港營商環境會帶來怎樣變化,相信短期內都難有答案。坊間有評論指,“脫歐”可能會令英國加強與亞洲地區的經貿聯繫,尤其是爭取更多與中國貿易和投資往來的潛在商機。去年習近平主席訪英期間,雙方亦提到推動“一帶一路”與英格蘭北部經濟振興計劃的對接,藉以加速拓展對華引資,達致雙贏局面。

 

事實上,英國一直是歐洲重要經濟體之一,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對環球經濟和金融運作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普遍預期“脫歐”不會一下子動搖英國的實力,反而有可能為中英兩個主要經濟體在金融、商品及服務貿易、旅遊以至相互投資等多個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提供契機。其中,內地企業可積極參與英國促進北部經濟發展計劃的投資建設,而英國在專業服務的經驗和優勢也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重要支援。

 

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加上種種歷史原因令香港與英國保持着緊密聯繫,讓香港可擔當中英經貿交流的重要中介平台。例如,香港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為中英的經貿往來合作提供全面金融支援;與此同時,香港無論在法律、會計以至其他專業服務領域均與國際高度銜接,將有利香港各個專業服務行業發揮所長,在英國與內地及其他亞洲地區加強合作的過程中提供所需的專業服務,協助開拓新商機。

 

此外,內地與歐盟一直爭取建設“中歐自由貿易區”,英國“脫歐”會否加速中歐經貿聯繫的步伐,又或是催化中英雙方探討建立單獨的自貿協定,這些課題均引起討論和關注。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我們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發揮獨特優勢,在國家積極深化對外經貿合作的大趨勢下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功能角色。

 

總括而言,英國“脫歐”帶來的影響仍未明朗,加上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無疑為本港經濟前景與營商環境增添不確定因素。不過,我們亦深信挑戰與機遇並存的道理,只要我們工商界能未雨綢繆,時刻留意環球市場變化,並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大方向,適時調整經營策略,必定能在挑戰中找到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