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港商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6年7月

 

企業即使未能直接參與,也可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為沿線基建項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資服務。

 

隨着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逐步開展,將帶動區域經濟邁向更深層次合作,工商界也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商機。本港企業應積極發揮靈活高效的特質,並善用香港專業服務的獨有優勢,特別是在金融、專業管理與支援等範疇作更具體參與。中總亦將與政府和相關機構緊密配合,為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給予適當支援。

 

發揮金融與專業服務獨特優勢

“一帶一路”涵蓋60多個國家,經濟發展狀況不同,推動區內以至跨區域大型基建自然成為聯繫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的關鍵。不少意見指出,香港以中小企業為主,難以參與龐大的基建工程。然而,我們認為企業即使未能直接參與,也可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為沿線基建項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資服務。

目前,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去年亦是全球新股集資額最大市場;香港的金融機構在處理發債、上市集資、資產和財富管理方面亦有相當口碑。我們相信,結合香港優勢和金融業強項,將有效促進香港成為基建投融資的重要平台,長遠更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建立新的循環機制。金融管理局正籌備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相信日後能更有系統地為金融業界、工商企業和投資者尋找投融資機會。我們亦期待香港能成功加入亞投行,並爭取在港成立區域財務營運和管理中心,為“一帶一路”沿線提供專業和高效率的投融資與管理服務。

 

除金融服務外,香港在建築測量、工程設計、項目管理等專業服務領域也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不少企業均有參與海外工程管理、技術支援與顧問諮詢的經驗;本港大型運輸的管理模式更廣受國際社會認同,例如港鐵積極輸出鐵路建設及管理服務並獲不俗口碑,港口及機場營運管理水平亦是領先全球。香港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基建工程的管理、項目監管與支援工作絕對可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

 

另一方面,香港法律體系完備,律師既熟悉普通法,對大陸法也有了解,可為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合適的法律支援與仲裁服務。月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擔任本會講座嘉賓時指出,香港可藉法律服務的獨有優勢,爭取成為解決商務合同爭議與法律糾紛的處理中心,並推動培育更多國際法律人才,為提供“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做好準備。

 

為工商企業提供資訊與協助

“一帶一路”市場潛力龐大,惟企業始終對部分沿線市場較陌生,商會正可發揮網絡聯繫優勢,協助企業了解市場訊息和加強合作。事實上,中總定期舉辦考察及研討活動,探討海內外經貿形勢與市場最新發展;我們亦將繼續與香港貿發局、中國貿促會及各地行業協會加強聯繫,協助企業應對“一帶一路”建設進程遇到的問題。

 

上月,中總參加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牽頭成立的“一帶一路”工商協會聯盟並擔任始創成員,我們將積極配合聯盟的工作,促進各地工商協會攜手合作,為工商企業提供適切協助。我們亦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一帶一路”工作,積極與當局即將成立的督導委員會和專責辦公室保持溝通,為企業提供市場諮詢與營商支援。

 

張德江委員長在5月訪港時明確指出,中央支持香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及投融資平台。在國家全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下,本港企業定能發揮所長,在“一帶一路”機遇中找到合適定位;中總亦將發揮商會網絡優勢,為企業拓展業務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