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抓住機遇 向前發展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8月

 

張德江特別寄語港人必須往前看,發揮香港自身優勢,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抓緊國家新一輪經濟戰略發展帶來的商機。

 

住機遇 向前發展上月,張德江委員長接見中總訪京團,除提出對香港方針政策的“五個始終堅持”外,也特別寄語港人必須往前看,發揮香港自身優勢,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抓緊國家新一輪經濟戰略發展帶來的商機;他更希望中總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工商及社會各界,關心年青一代成長與發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尋找新增長點 提升競爭力

委員長對香港的期望和中總的指導讓我深受啟發。他強調,香港的國際地位和競爭優勢,取決於經濟實力的不斷提升。面對環球經濟激烈競爭,香港必須加強憂患意識,盡快放下政治爭拗,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航運和商貿中心的地位,全面提升競爭能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這樣才能有效抓緊國家“一帶一路”、“走出去”等重大戰略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委員長的講話顯示中央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相當了解,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均本着實事求是態度。中總將繼續以實際行動,配合特區政府推進香港經濟發展和深化與內地合作,例如推動會員企業和工商界積極參與廣東自貿區投資建設,並就香港如何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進言獻策。我們更會積極推動香港與世界各地,特別是周邊東南亞地區加強聯繫,透過“世界華商大會”等平台,發揮中總聯繫海內外華商、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橋樑作用。我們也將積極探討利用香港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優勢,爭取“亞投行”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可行性,以及推動在港設立絲路基金的區域營運和管理中心,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中介功能,提升香港國際金融和商貿服務中心地位,長遠有助拓展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乃至整個亞洲的龐大商機。

 

重視青年培育與傳承發展

另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委員長十分關心香港年青一代的成長。他期望中總積極推動青年培育工作,增加他們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處理好房屋、教育、就業等問題,為青年未來發展與香港繁榮安定打下穩固的基礎。

 

事實上,中總一直致力培育年青一代成為具視野、有創意、肯承擔的社會接班人,協助他們更全面了解國家發展新機遇。我們將繼續推動青年培育工作,包括資助本港學生赴內地實習、舉辦培訓班和交流活動等,為促進兩岸四地青年互動建構交流平台。今次訪京團首次安排部分年青會董同行,正是讓他們有機會深入接觸和了解國家,希望他們對中總、香港以至國家未來發展作出更大承擔。

 

總括而言,此次行程讓我感受到中央領導對香港和中總的高度重視,也令我更堅定信念,與本屆會董會及全體會員共同攜手,推動中總做好支持國家的建設和發展,包括支持香港穩步發展、促進兩岸四地緊密聯繫、加強與世界各地往來互動,以及培育年青人才等四大工作目標,發揮中總愛國愛港、聯繫工商的橋樑角色,繼續為國家、為香港發展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