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齊心推動落實普選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5月

 

特區政府月前公佈政改具體方案,為實現2017年“ 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提供了合憲合法、合理合情、務實可行的操作辦法。我們認同政制必須依法循序漸進發展,希望立法會議員尊重社會主流意見對落實普選的期盼,理性務實支持政改方案,為香港政制邁向民主化發展締造歷史契機。

 

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特區政府一再強調政改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和“8.31 決定”,以貫徹“ 一國兩制”方針和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區域的憲制地位。我們對此深表贊同,這樣才能在憲制架構下有效執行《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和要求,為推動行政長官普選提供法律依據,更是維護香港法治原則和核心價值的重要體現。

 

政改方案亦按照《基本法》框架和“8.31”的相關規定,維持提委會由1,200 人分四大界別組成,分組及委員數目不變。有關安排已在過去的行政長官選舉中實施並行之有效,既涵蓋社會各階層,亦符合“ 廣泛代表性”和“ 均衡參與”的基本原則。

 

增加民主成分值得肯定

民主從來不是一蹴而就,循序漸進推動政制發展將更符合香港利益。今次的政改方案也逐步增加了民主成分和透明度。例如設定低入閘門檻,有意參選者獲十分一提委提名便可入閘,更設推薦上限,此舉可鼓勵更多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增加他們成功參選的機會。

 

提委以不記名方式投票,最終由獲過半數提委支持而得票最高的2至3名參選人出閘正式成為候選人,這樣既確保提委會“ 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同時也可讓不同背景的參選者,包括泛民及中間派人士也有機會爭取過半數提委支持。在市民“ 一人一票”投票階段,只舉行一輪投票,得票最多者當,毋須取得過半數有效票,對普羅選民而言既容易理解,操作亦簡便,有助吸引更多市民行使投票權利。

 

主流民意冀通過方案

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近期由不同團體進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約六成市民期望依法落實普選。我們在四月初亦聯同廠商會向所屬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在回覆的會員當中,逾九成半認同應按《基本法》和“8.31 決定”落實普選,立法會議員亦應跟從多數民意支持政改方案的意願,在表決時投贊成票。九成回應者認同由1,200名選委擴至500 萬合資格選民選舉特首是一大進步,否決方案對本港政制長遠發展完全沒有好處。

 

毫無疑問,政制能夠向前邁進,總比原地踏步好。我們呼籲中總會員、工商及社會各界在目前政改的關鍵時刻,積極透過不同途徑表達意見,讓立法會議員更清楚聆聽工商界和社會主流對落實政改的聲音。我相信,只要我們攜手努力,香港市民在2017 年實現普選特首的目標“ 一定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