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發揮香港優勢積極參與國家發展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4月

 

上月閉幕的“兩會”提出多項推進國家全面深化發展的戰略佈局,對香港長遠發展將帶來不少契機。李克強總理亦強調中央將繼續支持香港發揮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我在今年的政協提案亦就如何發揮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和創新領域等獨特優勢,推動香港更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出一些看法。

 

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

近年,中央致力強化國家經濟對外聯繫發展,“一帶一路”戰略部署也成為今年“兩會”其中一個關注焦點。我認為,香港可探討在國家“十三五”規劃進程中,積極配合“一帶一路”發展,發揮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傳統優勢,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重要融資平台和海外資產管理服務,並通過香港企業在對外投資與及在東南亞營商發展的經驗,為內地企業提供適當的訊息配對支援。

 

特區政府更可積極爭取在香港設立絲路基金的區域營運和管理中心,發揮香港在投融資業務和資產管理等經驗,讓絲路基金可通過香港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基礎建設、資源開發、金融及產業合作等提供高效率的投融資安排。

 

全面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除加強對外經濟聯繫外,國家亦積極推動內地自由貿易園區的建設,為全面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奠定重要基礎。其中,廣東自貿區涵蓋南沙、前海、橫琴三大國家創新平台,主打粵港澳合作創新。我認為,香港可積極配合廣東自貿區的建設,特別是加強與三大經濟新區的聯繫,包括探討讓部分服務行業以“先行先試”模式向香港逐步開放,積極落實和擴大服務領域實施 “負面清單”的範圍及簡化內容,並放寬香港投資者的資產要求、持股比例、設立程序、經營範圍等限制,使香港投資者能得到與內地投資者平等的競爭條件甚至“國民待遇”,為香港服務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並在積累經驗後逐步擴至整個廣東省以至內地其他省市。

 

推動高增值與創新領域合作

與此同時,為配合國家經濟邁向高增值與創新發展,香港應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創意與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強化科研人才的培育,並善用香港在制度方面的相對優勢,逐步推進與內地建立專利審批制度互認,促進香港建立知識產權管理及貿易平台;內地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亦可加強協調,推動更多內地企業來港設立研發中心,並協助雙方企業通過香港開拓海外市場,為促進內地與香港高增值產業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

 

2015年是國家深化改革發展關鍵之年,國家經濟蓬勃發展也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的活力。香港必須更好地利用本身的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基礎上進一步與內地加強合作,以創新思維參與國家長遠規劃建設,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功能角色,讓香港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也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