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落實施政新方向 開拓經濟新機遇

楊釗博士 【會長】

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駿馬奔騰迎新歲,我謹此祝願中總會董、會員及各界友好,馬年馬到功成、萬事勝意!

上月,行政長官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除提出具體扶貧安老、支援青少年教育、加快土地房屋規劃等涉及社會民生的措施外,在深化與內地經貿聯繫、促進產業多元發展等方面亦着墨不少,充分顯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和提升整體競爭力,對鞏固本港工商各業現有優勢和壯大未來發展,有着積極的推動作用。

我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就促進經濟持續發展的政策建議提出具體安排,並給予工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適當支援,協助業界積極拓展新商機。對此,我嘗試分享一些個人的想法。

借力CEPA 深化粵港經貿聯繫

施政報告提及,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珠三角發展,並支持廣東省成立自由貿易園區,有關建議與本會向來致力推動粵港經貿進一步聯繫合作的目標不謀而合。事實上,推動粵港服務貿易在今年內基本實現自由化目標,是當前兩地政府強化粵港合作的重點項目,而多年來CEPA服務業在廣東“先行先試”的安排,更為加快粵港服務業往來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我認為,特區政府可積極與廣東省政府加強聯繫,尋求在CEPA框架下推動兩地服務業的開放範疇作出更大突破,例如參照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負面清單”的做法,並根據清單內的禁止項目,扣除香港服務業已獲准進入廣東省的項目,剩餘部分便可成為CEPA服務業在廣東“先行先試”新一輪“負面清單”的協商基礎,並因應實際情況逐步修訂調整,藉以提升粵港服務領域的合作深度和效率。

在促成“粵港澳自由貿易區”的工作上,我期望特區政府能更主動與廣東省政府接洽,就自貿區的開放領域、合作模式等進行廣泛討論和前瞻性研究,並透過深化現行香港與前海、南沙、橫琴新經濟規劃區的合作模式,作為推動未來“粵港澳自由貿易區”發展的藍本。香港工商界亦應積極參與新經濟規劃區的投資建設,為鞏固整個粵港澳地區的長遠經濟合作奠下重要基礎。

科研投入 鼓勵政商學加強合作

施政報告亦就本港多項具優勢的專業服務、物流、高增值航運、創意和知識產權等產業範疇提出政策支援,更推動發展大嶼山“橋頭經濟”,相信對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優勢、促進營商環境以至就業市場的穩定發展均產生關鍵作用。

事實上,要推動本港產業升級轉型及多元發展,在科研方面給予大力支援和資源投放是相當重要。因此,我十分支持特區政府提出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與各界共同制訂促進香港創意和科技發展的政策目標,並為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和發展潛力提供廣泛支援。我建議,創新及科技局可負責資源調撥的統籌工作,包括直接投入財政支持,並制定相關政策措施,鼓勵政、商、學加強合作,推動大學等學術機構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商品,並透過商界進行有效的市場推廣,從而打造香港的品牌和高質素服務。

總括而言,我認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的結語所言,民生和經濟不可偏廢。我十分贊同政府既要關注民生福利的需要,也必須兼顧經濟發展,這樣才可讓香港經濟與社會得以持續和穩步發展。我期望特區政府能為業界提供更理想的營商環境,並在產業發展方面給予適切的支援;我亦呼籲工商企業能積極支持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政策措施,攜手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發展前景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