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多方位加強工商產業支援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7年2月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致力優化勞工退休保障制度的方向,我們表示認同,惟必須顧及工商界的承受能力。

 

“雞鳴曉旦、燕舞陽春”,我在此祝願中總會董、會員及各界友好,雞年萬事勝意!

上月,行政長官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貫徹現屆政府積極有為的施政方針,不但提出多項安老扶貧、醫療教育、覓地建屋措施,在強化區域經濟合作、鞏固香港優勢產業和推動新興產業發展亦有不少着墨,足見特區政府着重社會民生、促進經濟發展的決心。

 

把握機遇  打造國際化城市

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配合國家發展的措施,包括在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增設經貿辦,加強商務往來聯繫。更令人期待是香港快將加入“亞投行”,將為本港金融行業,以及會計、法律、基建營運管理等專業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香港是國際城市,我們的獨特優勢在於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港商在內地和世界各地經營投資多年,豐富的營商經驗和廣泛的對外網絡,既令我們在區域經貿合作發揮“超級聯繫人”功能,同時也擔當“投資者”和“營運者”多重角色,在促進與內地企業“聯合走出去”發揮橋樑作用。

港商以中小企業為主,對“一帶一路”市場商機、法制以至文化差異等未必太了解,加上資金有限,對走向國際存有疑慮。我們期望特區政府可進一步為中小企拓展海外市場提供更多支援,例如加強與商會合作,組織中小企“一帶一路”考察訪問團,並強化特區政府海外經貿辦、貿發局海外辦事處的功能效率,為中小企在海外市場提供適切協助。
 

推動傳統與創新結合

施政報告提到鞏固支柱產業優勢的同時,亦要着眼金融科技、創科等新興行業的發展,以促進本港產業多元化。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等問題,當局應積極探討落實擴大輸入勞工計劃的可行性,並推出更有效、靈活的輸入勞工和專才機制,以紓緩本港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此外,科技革新以彌補生產力下降亦將是新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當局可研究推動加強創科企業與傳統行業對接的政策措施,例如讓更多科研成果可應用於飲食行業如落單、清潔等需要大量勞動力的工序,為傳統行業注入新動力。

施政報告亦擬增加會議展覽場地,吸引更多海內外企業來港參展,進一步開拓商務旅客市場。我們認為當局可同時開拓更多旅遊新景點,甚至結合珠三角地區有特色的文化深度旅遊,善用香港作為區域航運樞紐的角色,吸引亞太地區以至全世界的旅客,在展覽業務、旅遊、酒店、餐飲以至零售等範疇為旅客提供“一條龍”的優質服務。
 

顧及工商界承受能力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致力優化勞工退休保障制度的方向,我們表示認同,惟必須顧及工商界的承受能力,並全面考慮政策改變對營商環境、就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

當局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提出的“劃線”方案,政府補貼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支出只屬暫時性,十年後仍由僱主全數承擔,對資金緊絀的中小企可謂百上加斤,亦可能引發倒閉潮和解僱潮,窒礙初創企業發展和年輕人創業意欲。我們期望當局廣泛聆聽工商界意見,透過全面整合強積金、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制度安排,推動降低強積金收費和改善回報,甚至推動僱傭及政府三方共同為強積金供款等,在提升僱員退休保障之餘,也避免僱主承受難以預計的開支負擔。

總體而言,現屆政府在扶貧安老、推動土地房屋供應和照顧民生等多方面一直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我們期望特區政府在關顧社會發展的同時,亦積極推動長遠經濟發展和具體規劃,進一步優化本港營商環境並提升綜合競爭力,協助工商企業在創新經濟大環境下積極做好部署,共同抓緊國家深化改革和“一帶一路”等區域經濟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