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慎防狹隘本土主義“倒米”

特區政府必須痛定思痛,做好基礎建設,增強接待旅客的能力,並且加強教育宣傳,斬斷偏激者借反水貨客滋擾推銷狹隘本土主義之路。

 

旅遊業慘墮調整期

執筆時正值今年的十  一黃金周,但是這個往昔客似雲來的黃金檔期在本港旅遊業、零售業一片“寒冬”聲中,早已預告會遜色。雖然當局出乎外界意料地“報喜”,指黃金周首日訪港的旅客數目按年增長15.4%,當中內地訪港旅客還按年增長16.2%,但業界隨即指出要仔細分析有關數字,因為當中不少是過境的旅客,更有數以萬名內地考生及其家長來港參加美國大學入學試學術能力測試(SAT),商戶未必受惠。與此同時,本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則宣告連續六個月下跌,最新公佈的8月份數據按年下跌5.4 %,業界都憂心忡忡

 

事實上,本港旅客數字近年不斷攀升的好景已不再,至今更已連續三個月下跌;8月份訪港旅客按年下跌6.6%,就內地旅客而言更減少7.1%。不但酒店入住率下跌,更有導遊因此開工不足或被迫轉行,特區政府都已確認本港的旅遊業進入了“調整期”。為了救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最近即推出一千萬元配對基金,以加強在海外大力宣傳香港的景點。但是令人驚奇的是,在各方都想方設法激活旅遊業以保就業之際,打住本土主義旗幟的“趕客”行動無視社會的整體利益,又再蠢蠢欲動。

 

“趕客”行動雪上加霜

今年首季本土激進份子利用本港水貨猖獗引致的兩地矛盾,專挑內地旅客來飛腿踢篋、動手動腳和當街辱罵的野蠻行為,當時已經引起社會嘩然,亦令來港的內地旅客數目應聲下跌,大眾可謂記憶猶新。豈料這些所謂的“光復行動”沉寂半年後忽然又告死灰復燃。

 

9月初,兩個本土組織又再發起反水貨客的“光復上水”示威行動。據報道,參與者不乏多個激進組織的成員,不但遊街沿着商場向店舖高叫口號,而且與反對他們的團體以至店舖人員互相指罵。有激進搞事者辱罵藥店職員是“賣國賊”,在場還有人揮舞“龍獅旗”,藥房和金舖都如臨大敵匆匆落閘,更有示威者涉嫌襲警被捕。

 

其實隨着中央收緊深圳居民赴香港簽注,由“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後,內地深圳福田及羅湖口岸海關等又嚴打水貨行動後,本港地區受到水貨客阻街等滋擾的情況已大為改善。故此外界對“光復”之聲重來都頗感奇怪,有評論便解讀為本土組織成員想參選10月區議會選舉,於是欲利用地區居民對水貨活動滋擾的厭惡感,挑撥市民反內地情緒。若此論屬實,那麼在11月區議會選舉前這類活動恐怕會有增無減了。

 

名反水貨 實為歧視

無論如何,對於這種損人不利己的狹隘本土主義,我早已在立法會內發言嚴加譴責。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及自由貿易經濟體,一向講求包容尊重,更何況是自己祖國的同胞。那些明目張膽歧視內地人的“驅蝗行動”、不斷在街道及商舖打游擊的“鳩嗚行動”、名為打擊水貨活動卻對內地旅客不斷滋擾的“光復行動”雖然名目不同,說穿了都只是偏激、狹隘的本土主義作祟,想拉住整個社會向後倒退。但如果我們予人錯覺,以為香港群眾寧願閉關鎖港,拋棄自由經濟,只會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更何況,現在作為本港四大支柱之一的旅遊業正在面臨危機,大眾更要對那些想借內地與香港之間種種矛盾來借題發揮的滋事分子加倍警惕。某些曾湊興在街上“拉篋”嘲笑內地旅客的立法會議員,更應該知錯能改。

 

重訂香港旅業定位

誠然,造成本港旅遊業今日困境的因素出自多方面。有的是大環境使然,例如是鄰近地區匯率下跌,令到香港即使仍“物美”已不再“價廉”,而且多個地方都放寬簽證來吸引內地旅客,不同旅遊熱點亦奮力宣傳搶客,香港已經不再是內地客外遊的首選。有報道便指,在今年十  一黃金周內地外遊的市場規模比去年增加超過15%,最熱門的目的地分別是韓國、日本、台灣、泰國和美國等,當中的韓、日更是遠遠拋離其他地方,但有興趣到訪香港的旅客人數卻大幅下跌。這些外圍因素特區政府可能無力干預,但它卻絕對有能力處理好那些本地因素,包括旅遊業界早已垢病的旅遊景點缺乏新意、設施及基建配套不足、針對內地客的不愉快事件等問題。

 

總括而言,我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痛定思痛,做好基礎建設,增強接待旅客的能力,並且加強教育宣傳,斬斷偏激者借反水貨客滋擾推銷狹隘本土主義之路。同時,要認真地為本港旅遊業的定位及未來發展全面檢討,找出香港吸引遊客的獨特一面,才能令這個國際大都會如紐約、巴黎、東京一樣,長年遊客絡繹不絕。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