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本港社會經濟發展仍待振興

整體而言,今年《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是三年以來最好及最全面的一份,不但兼顧基層需要,支援中產力度之大亦是近年少見。雖然仍未能完全紓解中產的怨氣,但亦切實減輕了中產的一些壓力,值得一讚。

 

籌劃未來  值得支持

根據港大民調市民對《預算案》的滿意度,亦創下五年內的新高。《預算案》貫徹了《施政報告》的施政理念,為多項政策提供財政支援,而且內容務實審慎。

面對外圍經濟波動、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問題,財政司司長為香港成立“未來基金”,積穀防飢,有助於應付與日俱增的長遠財政承擔,具前瞻性,所以值得支持。

抓緊“一帶一路” 機遇

抓緊“一帶一路” 機遇 《預算案》在籌劃本港經濟長遠發展方面,確實是有進步的,不但着墨比以往多,更提出不少措施獲得到相關業界的認同。例如,在金融業方面,政府投放資源大力培訓金融人才,尤其在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的專才等。 隨着國家開展“一帶一路”戰略及設立“亞投行”,《預算案》更能抓緊這些千載難逢的新機遇,我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加快研究,盡快找出香港為這些重要國策能扮演的哪些角色,並擬定相關的發展策略,讓相關的業界及人才可按此做好準備,及時出擊,從而更好發揮香港的優勢,能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未能加促經濟多元化

不過,《預算案》對於打破現有經濟發展的樽頸,以推動產業多元化方面,卻仍然強差人意,未有對香港經濟的傳統優勢正被不斷被侵蝕的情況,作出全盤剖析及提出針對性的對策。

財政司司長向傳媒解釋《預算案》時,曾提及現時香港對外貿易的依存度是GDP的344%,遠高於美國的30%,香港可算是排在世界前列。但與此同時,香港的轉口貿易正因競爭力不足而下降,情況實在令人關注。但很可惜,亦未見政府公開交代有何對策,希望當局日後詳加解說日後如何應付。

須輸入外勞  扶助中小企

今年《預算案》對中小企的困境作出了積極的回應,包括: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特惠措施;同時又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注資,提高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以及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等。

然而,中小企目前仍然面對人手短缺及租金高企等問題,都極待政策措施協助解決。在人手短缺方面,現時本港已經是全民就業,但從外地輸入香港的勞工只有二、三千人,佔總勞動人口的0.1%。

我歡迎《預算案》提出要認真考慮輸入勞工,而勞顧會已經在商談細節,希望盡快可以達到共識及落實有關的政策措施,確保本港有足夠的勞動力來利便經濟的長遠發展。與此同時,當局除了積極覓地建屋外,亦不應該忽略規劃足夠的土地作工商業發展。

此外,當局亦應加強協助提升中小企的競爭力,特別是研究為中小企提供促進產業創新與科研發展的扶助計劃,向業界提供對研發投資的扣稅額,並且為中小企業的創新與轉型發展提供全面支援,讓作為本港經濟骨幹的中小企能夠健康發展。

“派糖”宜三思

但是《預算案》在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方面,仍嫌力度不足。其實以特區政府現時傲視全球的財政狀況,理應加大投資,為本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打好基礎,可惜最後政府卻只顧“派糖”,則未免過於短視。“派糖”雖有正面意義,可緩解民困,但只能夠產生短期的效用,實際上對於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不會有所幫助。

再者,公共資源畢竟有限,不能永無止境地“派糖”,否則當局一直預計公共財政將會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若只加大力度“派糖”,兩者是否存在矛盾呢?特區政府一直面對深層次矛盾,貧富懸殊問題惡化,市民大眾一直未能分享到經濟成果,“派糖”對這些結構性問題是無補於事。

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政府應該趁外圍經濟疲弱這個絕佳時機,善用盈餘,增加投資未來,推動長遠經濟發展,促進多元經濟,“做大個餅”,加快經濟轉型,才能令整體社會得益,為社會帶來新希望。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