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警隊有切實需要加強人手和裝備

絕大多數市民誠心希望社會秩序恢復,警隊打擊罪行,增添人手和裝備,保護市民生命財產,應得到支持。

 

2019年6月之前,香港多年來均為全球最安全的地區之一。然而,歷經反修例風波,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發表的2019年全球安全城市指數,香港由2017年的第9位急跌11位至第20位;2019年全球城市競爭力研究院公佈的《2019年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香港亦從第1名跌至第13名。香港2019年共59,225宗罪案,較2018年增加5,000宗,上升9.2%。顯著特點是暴力罪案上升,且青少年違法犯罪激增。暴力“攬炒”不僅令香港治安水平急劇下跌,更加劇社會分裂、影響香港經濟民生。

 

警隊肩負重要職責

警隊肩負打擊罪行、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重要職責,工作不可替代。社會安全穩定是香港經濟民生穩定發展的基礎,修正案削減香港警隊全年運作的預算開支、削減警隊酬金和特別服務金,以及削減用於證人、囚犯及遞解出境者的預算開支,無疑將影響警隊的正常運作,是枉顧社會治安、放任犯罪、無視民生,極不負責的政治“攬炒”。

 

今年預算案警隊開支引起較大關注或爭議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相關預算開支大幅增加,二是源於社會上部分人士對警隊執法方式和水平有所不滿,認為是“在用納稅人的錢購買武器和設備攻擊香港人”。

 

暴力升級 任務艱巨

就第一點而言,增加的預算開支應否得到支持,須考慮是否有切實需要。2020-2021年度警務處的預算開支較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21.991億元,擬增聘2,543名人手。隨着四月下旬香港疫情逐漸平復,暴力“攬炒”有回溫之勢,4月26日在太古城、4月28日在國際金融中心的“和你唱”集會,不僅違反限聚令,甚至有人舉起港獨的旗幟。進入五月,集會進一步演變為暴力衝突,五一集會由15歲少年向警車投擲汽油彈,母親節集會更出現年僅12歲的學生“記者”。

 

而近幾個月警方破獲的武器庫中,含有世界恐怖分子常用的土製炸彈、火藥、遙控裝置、2.6噸的化學品、炸彈實驗室、A15步槍和過千發子彈;醫護罷工要挾對內地封關,在公共設施或交通要道,如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羅湖火車站發生過炸彈爆炸案,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不是無的放矢。處理相關違法活動,任務艱巨,有實際運作需要增加警隊人手,補充裝備。特別在目前香港經濟急劇下行,失業率攀升的情況下,絕大多數市民誠心希望社會秩序恢復,經濟早日復甦。警隊打擊罪行,增添人手和裝備,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為香港經濟民生提供穩定社會環境的工作應得到支持。

 

自由並非無所限制

警隊補充人手、裝備固然有切實需要,但如何管理、使用人手和裝備則更為重要。憂慮警隊執法方式和水平是社會上部分人士反對財政預算案警務處開支,以及有些議員提出相關修正案的根本原因。首先,在職權上,根據《警隊條例》第10條(第232章),警務處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和秩序。雖然《基本法》第27條確保香港居民享有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但自由並非無所限制。從去年六月開始,香港有超過9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當中不少演變成暴力違法行為,大家有目共睹。而大學竟成了製造汽油彈的基地,窩藏暴動罪犯,更是前所未見。如果犯法不被追究,執法者看到犯法行為而不執法,法治將何去何從?

 

對於社會上相當數量人士指摘的“警暴”問題,在執法運作上警隊有使用武力的指引,但無可避免在執法和個人品格上有害群之馬,可能有部分警員涉嫌使用過分武力。香港經歷了多個月近似瘋狂的暴力衝擊,但自去年六月以來,從未有任何人因警方執法行動而失去生命,反而有人因暴徒行動而喪失生命,這不正正說明一些道理嗎?

 

應先審視監警會報告

關鍵是現有的機制能否及時有效處理相關人士,並糾正警務處處理事件的方法。現行處理機制包括廉政公署處理與反修例有關的警員受賄案件,法定機構監警會的投訴警察制度,以及警隊內部的處分機制。

 

其中,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已於5月15日公佈,審視範圍包括具爭議性、公眾關注的“6.9、6.12、7.1、7.21、8.11、8.31事件”,並就警員身份識別、新屋嶺拘留安排,以及警務人員與媒體、公眾人士觀感作檢視,並提出52項建議改善警隊運作。監警會由26個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委員組成,用接近一年的時間收集檢視資料,整份報告客觀中肯,旨在帶出事實。應先審視監警會報告並根據建議改善警隊運作。保安局已按行政長官要求成立專責小組,召開會議跟進監警會建議,並擬訂工作計劃及優先項目,以盡早落實建議。對於社會撕裂的深層次原因,獨立檢討委員會正在籌備中。社會穩定發展,香港每人都有責任,應用和平方式表達訴求,而非訴之暴力,指摘“警暴”而否決警務處的開支預算。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