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團結才能打贏漫長“抗疫戰”

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各地似乎都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將壓抑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特區政府實需密切注視最新情況,適時推出相應的支援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各地反覆蔓延不止,執筆時縱然本港的第三波疫情已越趨緩和,但是仍須嚴防在秋冬季節反彈。外圍的情況更遠為緊張,全球累積的疫歿人數已突破100萬,確診人數超過3,300萬,當中歐洲疫情急劇反彈,而美國以至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的疫情亦很嚴峻,對各地人民的健康及經濟持續帶來沉重打擊。備受關注的全球研發疫苗競賽可謂已到最後一里路,但是究竟何時才有安全的疫苗面世並有效遏止疫情,仍然是未知數。世界衞生組織已警告如果各國不合力遏止疫情,死亡人數可能倍增至200萬。

 

其實要打贏這場持久的“抗疫戰”,無論是對外、對內全球各地都極需要團結與合作。為了保住香港的元氣,支援受疫情重創的中小企及市民渡過這個疫症寒冬,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九月尾在建制派投票支持下,便通過了政府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相關撥款。

 

反對派“反對”抗疫撥款

無庸置疑,這筆新撥款對於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中小企和市民大眾,等於是傳媒所指的“救命錢”一樣。遺憾的是,議會內的反對派對於這樣一項緊急的民生議題,仍然是政治先行,肆意拉布阻撓:先是集體在會議上離題萬丈,拿12名港人涉嫌潛逃而被內地扣留一事來纏擾政務司司長,擾亂議會秩序,並浪費討論撥款的寶貴議會時間。財委會被迫要加開會議來審議撥款時,反對派又就撥款申請提出中止待續的議案,企圖拉布,阻撓撥款。

 

要知道當日會議審議的161億元撥款申請,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54億元,以加強支援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眾多行業及市民;預留逾84億元來採購及注射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追加撥款逾20億元來支援醫管局應付下一波疫情;增撥逾一億元來滿足基層家庭對於食物援助的需求,與及把綜援下援助失業人士的特別計劃延長六個月至明年5月31日。

 

建制派投票通過撥款

更令社會嘩然的是,反對派對於這些迫切的民生撥款都是投了反對票,當中連兩位不滿當局為保障疫情下市民健康而延遲立法會選舉、明言要“杯葛議會”、主動放棄延任一年的“攬炒派”議員,竟然都沒有放棄做騷的機會,在他們卸任議席前兩日亦投下反對票,完全是置社會整體利益於不顧。有關議案是獲得整體建制派議員的贊成票,才得以通過。

 

無可否認,政府至今各樣的防疫抗疫措施的確存在不少改善的空間。例如應該加強“快而準”地支援中小企,進一步簡化各項支援中小企計劃的申請和審批程序、積極推動刺激本地消費以助提振經濟等。就是建制派陣營的不同議員亦踴躍向政府提出優化的建議,但我們不會因噎廢食,更絕不會讓別有用心者借題發揮,在這個非常時期妄顧民生,阻撓支援中小企及市民的政策措施落實推行,泛政治化打擊政府威信。

 

應續推適切支援措施

按目前的趨勢來說,本年餘下時間的經濟情況仍然難有起色。縱使可以在短期內落實粵港澳互通的“健康碼”制度,利便三地人員的往來及各項經濟及交流活動,甚或成功促成地區性的“旅遊氣泡”、“體育氣泡”、“商務氣泡”等。但在疫情難測的情況下,亦勢將小心試行或設限推行。

 

財政司司長近日亦明言,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各地似乎都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將壓抑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近日不少大小企業亦紛紛宣告面臨重大的裁員節流壓力,失業率在目前的6.1%水平上勢將進一步尋頂,而一些業務飽受重創,生意“似有若無”的行業如旅遊業、航空業等仍然是未見曙光。特區政府實需密切注視最新情況,適時推出相應的支援措施。

 

雖然展望新一個立法年度,立法會內的政治對立只會有增無減,反對派的抗爭亦勢將更激烈,難望他們會“轉性”一起團結抗疫,但是我作為建制派一員,必定會監察政府適時推出適切的抗疫和支援措施,並會聯同其他建設力量,一起合作守護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