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齊向狹隘“本土主義”說不!

“本土主義”近年在香港萌芽,有人主張政府政策須以“香港人優先”。然而,狹隘的“本土主義”其實對香港有害無益;閉關鎖港,更會動搖經濟基礎。

 

香港一向是多元及包容的社會,可是近年有些人卻把香港與內地在交流及融合過程中產生的一些磨擦無限放大,催生排外心態,在立法會內更有議員提出議案,要求特區政府在處理所有“內地與香港矛盾”時,無論制訂什麼政策都要以“香港人優先”為依歸。相信背後的心態,都是源於自感在很多地方都“吃虧了”,於是提出很多情緒化的訴求,以期製造一個假象,誤導公眾這樣才可保障港人的權益。可是,這種極為保守、狹隘的“本土主義”對任何人都是沒有好處。

本土主義可引發貨幣戰

事實上,在全球一體化的過程中,各地亦曾出現不同形式的“本土主義”或“保護主義”,反映在當地的宏觀政策和微觀訴求方面。

舉例來說,在宏觀政策方面,有些國家為求達到拯救本土經濟的目的,漠視本身實體經濟實力而大量印鈔,嘗試把其經濟困境輸出外地,便是一個間接但典型的例子。但能成功嗎?相信不會!因為有關政府並不能有效地把貨幣供應導向需要資金的實體經濟,更不能操控外國的貨幣政策;當這種情況持續至超越其他國家的容忍度時,外國必然還以顏色,在貨幣政策上作出反擊,抵銷其貨幣優勢,若互不相讓,結果便是一輪惡性循環的貨幣戰。

從本土主義看東江水

在微觀方面,香港有人主張供水都要“香港人優先”,力促要更改供港東江水的水費協議,務求在水資源方面“我要用時便用,用多少付多少”。

他們知不知道東江水的源頭在那裏?它不是在廣東,而是在江西省尋烏縣的森林。為了顧念香港,中央已經下達命令,尋烏縣的水源一帶,以至廣東省河源的龐大東江水水庫附近地區,都嚴禁發展,以保障供給香港用水的水質。如依據這些人的思維,江西省尋烏縣和廣東省河源市的居民可能都會覺得“吃虧了”,因為國家劃定這個保護區時,雖然他們曾提出要求,但沒有得到生態補償。如果江西省、廣東省的人民跟這些抱狹隘“本土主義”的港人一樣,要求江西省政府及廣東省政府制訂政策時以“江西人優先”及“廣東人優先”為依歸,說這些珍貴的水資源要留給江西人、廣東人用,又或者把水源附近的地用來發展經濟,以促進江西人、廣東人就業,屆時香港的供水問題又怎麼辦呢?

狹隘“本土主義”者輕輕一句,說香港大可以發展“海水化淡”。那麼香港在用水上何時方可倚靠“海水化淡”自給自足,讓市民可享用價錢更便宜、品質更有保障的供水?對方其實是沒有答案。如再問他們:若換轉內地處處祭起“保護主義”,“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你又如何自處呢?對方一樣只會支吾以對。

閉關鎖港將自招惡果

更重要的是,香港從來都是奉行“自由經濟”,採取“開放型”經濟模式,如果市民錯誤支持了這一類似是而非、嘩眾取寵的狹隘“本土主義”主張,讓社會走上閉關鎖港之路,連“自由經濟”這塊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都拋棄,對未來的經濟模式和經濟哲學基礎將帶來深遠的改變,等同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屆時的苦果就要由我們及我們的後代承擔了。早前在立法會內我和某些同僚已做好把關,令這些充斥狹隘“本土主義”主張的議案遭到否決,此後社會大眾仍需繼續擦亮眼睛,齊向狹隘“本土主義”說不。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