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攜手共進 邁向碳中和

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人類共同體利益,亦關係地球未來。政府當局須以增進市民福祉為出發點,拿出足夠的氣魄,以戰略思維的高度,紮實推動節能減碳措施,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變革性轉變,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發展。

 

就氣候變化而言,世界各地已本着“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作出減排承諾,可惜不少承諾與兌現承諾的力度都不足。至今全球氣溫已比工業革命前上升大約1.1攝氏度,極端天氣的災害已成為新常態。按照聯合國IPCC有關氣候變化的最新報告,人類生存的紅色警號已經響起,必須要合力更加快、狠、準減排,而當前全球最迫切的使命就是在本世紀中葉達致碳中和。

 

縱使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2020年已主動進一步提高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宣佈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展現了大國的氣魄和擔當。香港特區隨後亦承諾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要達到這些重於泰山的目標是要付出艱苦努力的,須要高瞻遠矚部署,亦要爭分奪秒狠抓工作落實成效。

 

以變革大局思維 落實碳中和措施

2018年我曾在立法會提出議案,倡議政府帶領香港全力轉型至“綠色低碳社會及經濟”以紓緩氣候變化,當時已經指出政府減碳的“政策措施流於零碎,不足以為社會各方面帶來低碳的改革性轉變”。今天面對碳中和這個史無前例的艱巨任務,當局更加需要敢於變革的大局思維。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有關零碳策略的報告亦提出要“促使社會作出徹底性的轉變”邁向低碳生活、零碳能源、可持續建築環境、交通和金融,並且要緊貼最新科技。涉及這麼多範疇的三十年大變革,港府必須把零碳策略與提升本港的發展規劃、產業就業、保障健康等全盤考慮,打動全民支持,並且要敢碰硬,追落後和追新科技。在千呼萬喚中,政府終於在2021年10月發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當局以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全民減廢為四大減碳策略,設定了一整套時間表和路線圖。未來能否達致階段性目標,須看當局能否拿出足夠的氣魄,以戰略思維的高度,紮實推動各項措施,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的變革性轉變。

 

例如今天香港電力約七成五仍是由化石燃料產生,是否需要果斷制訂從外地採購零碳能源以至轉用氫能等新能源的策略?例如政府政策要普及電動車,政府車隊的電動車數目竟然不加反減;當局要“移風易俗,源頭減廢”,廢棄物的碳排放量近年仍不跌反升,政策執行力如何追落後?國家已經搶佔先機,啟動了全球規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場,並站在全球能源變革前端發展氫能戰略,港方如何加快研究和參與?要落實碳中和,凡此種種問題都有待當局作出有力解答。

 

以人為本為理念 民生發展兩把抓

應對氣候變化,轉型綠色低碳社會及經濟,宗旨是以人為本,在落實政策措施過程中更是要堅持轉型與民生兩把抓,貫徹以市民為中心的理念。例如2021年立法會通過的《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目前處於正式生效前的18個月準備期,政府務必仔細作好諮詢和試點工作。減碳有價,政府應在減碳和民生中作出合理的平衡,例如繼續致力把關電費對民生的影響,並適當補助弱勢社群。邁向碳中和充滿挑戰,願香港能夠全民參與,從自身做起,攜手共進。

 

我期盼政府擬定改組擴大的環境及生態局,能夠一改以往政出多門的弊端,以人為本,擔當有為,於近期協調作好垃圾徵費、膠袋徵費工作,並於未來15至20年利用好《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所宣佈擬定投放的2,400億元,促進綠色產業發展,創造投資和就業機會,並完善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措施,帶領香港完成低碳改革性轉變,真正作到綠色宜居和可持續發展。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