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

習主席為香港未來五年開啟由治及興指明了方向。我認同貫徹“一國兩制”、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發表的重要講話鄭重宣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向香港未來發展注入強心針。習主席亦深刻總結“一國兩制”事業的“四個必須”實踐規律,以及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五年開啟由治及興指明了方向。恰逢第六屆特區政府開展工作部署,立法會於七月初就落實習主席“七一講話”辯論,向政府新管治團隊建言獻策。我認同貫徹“一國兩制”、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鄧小平先生早於1984年提出“港人治港”有其底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而“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綜觀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我們得到一個深刻的教訓—不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必將深受其害,而種種不利,例如深陷政治內耗、錯失發展機遇、社會動蕩、以及積累深層次矛盾,最終均會由香港市民“買單”。正如習主席所說,“把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700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深化制度建設 培養管治人才

去年,國家從憲制層面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經本地立法後,香港成功舉行三場重要選舉,“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港得到落實。未來五年,政府應繼續進行“愛國者治港”制度建設,包括研究政府資助機構、法定機構和資助學校教師等公職人員的宣誓安排,並警惕、抵禦及打擊反中亂港國際勢力的反撲,全面做好《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研究工作。

 

發揮“愛國者治港”制度的優越性,關鍵在於人。特區政府作為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無疑應切實提升治理水平,包括通過培訓和掛職安排,培養公務員成為兼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擔當有為、為市民辦實事的治理者。其次,要從深度、廣度及強度上培養愛國人才。行政長官政綱中提出的“積極吸納青年加入各類政府法定機構、諮詢架構,為參與社會事務提供平台”是好開端。但解決香港政治人才匱乏問題,當局除加強《憲法》、《基本法》與國民教育,建立廣泛愛國基礎之外,更需要借鑒內地和新加坡的經驗,建立一套吸引、培養管治人才的制度,包括公務員和非公務員,讓更多有能有志之士進入特區政府的人才庫,得到系統化、梯隊式培養和歷練,並建立專業能力、論政能力和社會參與等長期考核指標,明確晉升渠道。

 

發揮精誠團結 奉行多元概念

然而,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建設香港仍需精誠團結,多元概念。實際上,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正是祖國全力支持,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香港中外文化交融、社會組成多元化。面對疫後經濟復甦、增強香港競爭力、排除民生憂難及解決深層次問題等挑戰,政府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以真正做到“同為香港開新篇”。

 

具體而言,政府不但要充分發揮行政長官所重視的團隊精神,互補不足,積極有為,官員更要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和接觸市民,團結社會各界。而其關鍵則是政府要主動創造團結的條件,即令社會各界、各階層,包括青年人都分享到香港發展所帶來的成果。對此,習主席已在講話中指明方向—“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此外,在議會方面,新選制在制度設計上具有在“一國”前提下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與均衡參與性,未來可擴大團結面,容納更多不同聲音,加強監督政府,幫助政府做好工作和避免失誤的可能性,促成良政善治。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