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施政報告走對方向 ─ 重視“十三五”、 “一帶一路”機遇

今年行政長官提出了一份全面、細緻、進取及具前瞻性的《施政報告》,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建設是值得支持的。

 

本港社會去年因為政改爭拗而造成巨大內耗後,市民大眾跟商界一樣都希望政府“追回落後”,加倍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故此今年行政長官提出了一份全面、細緻、進取及具前瞻性的《施政報告》,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建設是值得支持的。例如在應對本港人口老化方面,《施政報告》規劃了2,000億元的十年發展醫院計劃,並完善社區的無障礙設施;在應對本港正經歷的氣候變化極端天氣方面,則委派政務司司長領導跨部門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籌謀對策。

 

報告進取及具前瞻性

而在當前環球經濟風雨欲來的環境下,《施政報告》倡議把握“十三五”和“一帶一路”機遇,以及投入47億元發展創新科技,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尋找新出路,更是走對了方向,亦切中了我對今年《施政報告》的核心期望。

 

早在政府公開諮詢社會各界對今年《施政報告》及預算案的期望時,我已向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提交了一份以“重‘創新’、齊發展,把握‘十三五’機遇”為題的重點建議文件,期望政府有一個全面的規劃藍圖,實實在在推出政策來支援香港的新、舊產業不斷增強動力,並且及時把握“十三五”及“一帶一路”的機遇,為本港經濟找新的發展動力,很高興今天這些期望都變成了《施政報告》的幾條主綫倡議。

 

不過,現時社會上有些人卻把《施政報告》重視“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一事說成是“討好中央”,甚至連泛民主派議員就立法會會議上“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提出的修正案亦表達了這種思維。無論實際相信的人數有多少,我都對為何有這種狹隘、失實的看法感到很詫異,竟然會在香港這個具備國際視野的地方有市場,這也是令人遺憾。

 

遺憾撕裂及暴力升級

眾所周知,今天的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不少大企業都努力在內地尋求發展,而香港則近水樓台,在國家開放改革中得到很多獨有的發展機遇。現時擺在眼前的“十三五”、“一帶一路”更是關係到國家邁進全面小康的衝刺階段,以及打造全球未來經濟引擎的機遇,國際社會都密切關注,希望分一杯羹。至今已經有57個國家加入亞投行,為何今天我們中間反而有人唱反調,想帶大家走回頭路?這些人有否想到,如果香港真的自絕於“十三五”和“一帶一路”,在外圍環境陰霾滿佈下,我們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將來又有什麼替代的發展方向呢?

 

現時香港很多行業的前景已經不容樂觀,社會上的撕裂及暴力事件不斷升級,議會新一輪的瘋狂拉布又阻延了許多重要的社會建設,令情況雪上加霜,廣大市民以及商界,特別是中小企都甚感憂慮。就此,我歡迎財政司司長早前表示會在預算案提出支援中小企的措施來扶助業界熬過經濟寒冬。但我們亦不可以短視,政府必須帶領社會重回安定繁榮的正途,並且尋求新機遇讓青年人的人生將來有廣濶的發展天地。

 

冀同時助企業度寒冬

今個立法年度我發表的“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機遇”議員議案已經向政府提出,當局應該有全盤的規劃藍圖,包括要在政府對政府的層面為本港工商各界探求最新、最詳盡的“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告知他們現時有那些機遇,並且拿出具體的支援政策措施來協助各業界及時把握這些機遇。故此,今次《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與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政府聯絡,以及表明今年會在“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我對此均表歡迎。只可惜至今仍未見政府訂出成立該督導委員會與辦公室的時間表,而在增設經貿辦方面,當局較早前又提出要先解決經貿辦官員職級及人選等問題,仍未能定出落實的日期。這些規劃我希望政府都抓緊時間推行,最重要是盡快展開工作,切莫磋砣,切實支援本港各產業,不要錯失任何發展機遇。

 

那麼應該如何支援呢?其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亦是“十三五”其中一項重要內容,而“創新”是“十三五”放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最重要是要支援我們的產業緊貼着時勢不斷創新,那麼它們就會有很大潛力借這些新機遇再上台階,否則就只會“不進則退”。基於篇幅所限,我會留在下一期《商薈》繼續談論《施政報告》的有關支援措施。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