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下)

香港可以受惠於“一帶一路”的經濟活動,除了在上期所提到的金融、貿易、航運等傳統優勢產業外,其實新興的經濟範疇同樣可在“一帶一路”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借機發揮電子商務潛力

其中一個具備很大潛力的範疇,就是電子商務。據報道,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規模預測於2018年將高達2.3萬億美元,當中亞太區就佔三成八的市場份額,而“一帶一路”勢將帶來更多多邊貿易,進一步“做大個餅”。香港應該把電子商貿與固有優勢產業結合,來把握這些機遇。特區政府亦已把金融科技列為本港金融業未來發展的新方向之一,致力在支付和結算交收系統、大數據分析、雲計算、資訊和風險管理、網絡保安等新技術方面進一步提升業界的營運效率和開拓新的發展模式;若“金融科技督導小組”能成功推動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勢將為電子商務帶來一個新紀元。屆時加上香港資訊科技自由、人才匯聚,完善法律及知識產權保護的優勢,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金融科技中心。

 

另一個新興範疇就是本港當前熱談的創新科技。香港的創新科技雖然基於種種原因至今仍然不成氣候,但其實本港擁有不少世界級水平的科研人員,發展潛力不俗,例如今年香港城市大學便有研究團隊的生物測毒技術奪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而“一帶一路”這個平台,便是可讓本港的創新科技成果大展所長的廣闊天地。與此同時,本港亦應憑藉自身完善的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順勢促進知識產權貿易,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

 

足為知識產權交易中心

本港的創意產業不但可以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與地區找到新的發展機遇,還可以透過不同文化的溝通與交流,豐富創意的靈感與內涵。其實,創意產業已經成為不少國家創造就業及鞏固經濟實力的發電機,可惜香港近年在創意產業方面的發展不大,前年才增至佔GDP百分之五以上,遠遠落後於人。過往紀錄顯示,本港的娛樂事業曾經稱雄東南亞一帶市場,功夫電影的影響力更遠至歐美地區,顯示本港的獨特文化完全是具備外銷潛力。就此,港府應該創造條件來扶助本港創意產業再度起飛,包括協助業界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文化、傳統等並促進交流,藉此開拓市場同時增強本港的軟實力。

 

基於篇幅所限,以上只是我就“一帶一路”多不勝數的機遇中,拋磚引玉舉出一些可作考慮的例子。但究竟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尋找到多少經濟發展新方向,仍然是有待官、商、民共同發掘。特首亦曾表示,香港可以“走出去”的產業不只是龍頭產業。我相信本港社會都在翹首以待,希望政府在“十三五”計劃正式決定後,早日公佈有關進展,告知公眾“一帶一路”可為不同界別帶來那些具體機遇,以及政府會提供什麼有關支援。

 

冀望政府擔起領導角色

事實上,如果要好好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只靠商界單打獨鬥並不足夠,在整體社會來說亦難以達致有效的資源配置。總體而言,我認為政府還需要致力營造有利的大環境,積極參與談判各種便利貿易和保障投資的雙邊協定、增加亞洲經貿辦的數目,和引導資源及人才投向“一帶一路”相關的重點領域外,同時需要切實支援工商界把握機遇。此外,特首曾提到會研究成立專責機構來配合國家發展“一帶一路”,並會統籌商會和專業團體的力量來參與“一帶一路”,都是一些很好的構想,希望都能早日落實,讓特區政府真正擔起領導角色,與商界攜手把“一帶一路”機遇轉化為實質經濟效益。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