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杜漸防微 撥亂反正

學生能古今並重地認識中國歷史,以及了解香港與國家歷史一脈相承的歷程,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才不會有香港可以獨立成國的荒謬想法。

 

重要議題討論無期

新一屆立法會開屆至11月初這段期間,廣大的市民都見到兩位“辱國辱華”前議員所策動的宣誓事件,除了衝擊立法會大會,致使未能如常召開會議外,很多涉及經濟民生的重要議題都得不到適當的關注和討論。例如“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的議案,當中包括10月底完成的“修訂中國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諮詢”。這個議案原定於10月19日的大會上辯論,卻因宣誓事件而一拖再拖,實在令人感到失望和遺憾。

 

宣示立場辱國不可取

該兩名前議員的“辱國辱華”言行令人不能接受,須予以譴責。然而,他們的言行正好反映他們本身對國家歷史的認識是何等薄弱。身為中國人而不認識、不懂得國家歷史,甚至為宣示政治立場而侮辱國家,是極不妥當。他們這種“辱國辱華”言行,也令人擔心社會上有部分居心叵測的組織借機教壞學生。事實上,在今個學年開始,已有這類組織以協助學生成立名為本土關注組,實是在校園宣傳“港獨”的組織,荼毒學生。早前更有名為“香港教師聯盟”的組織成立宣稱支持香港獨立,情況之嚴峻實在使人萬分擔憂。

 

必須提升中史科地位

面對在議會內或校園內外的種種“播毒”、不承認國家甚至辱國言行,政府必須杜漸防微。但很可惜,政府在最基本的教育層面上,一直拒絕聆聽社會和立法會的聲音。上屆立法會和教育事務委員會上,議員已多次提出在中學教授中史的質詢和議程,建議將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及列為必修科,使到學生能古今並重地認識中國歷史,以及了解香港與國家歷史一脈相承的歷程,加強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而不會有香港可以獨立成國的荒謬想法。

 

可是,教育局局長一直強調中史是必修,更以平均每年級約有每週兩節課作辯解,無視中史科只是初中課程的必修單元,並非獨立成科的事實,這種掩耳盜鈴的言行不禁令人搖頭嘆息。局長曾說中史不是認識國情的唯一科目,但如果學生不能透過一個有足夠教學節課的獨立必修科,去認識中華民族的苦難歷程,例如自鴉片戰爭以來被列強侵略的痛苦歷史,又如何能夠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事實勝於雄辯,根據考試及評核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報考統計資料”顯示,近年報考中史科的人數逐年下降,正好反映中史科在學校的教育地位。

 

冀未來重回正軌

為期一個月的“修訂中國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諮詢”雖已完結,但修訂是有必要的。首先,舊課程已沿用近廿年;課程發展議會在諮詢稿中提出按中國歷史發展的脈絡,涵蓋相關的香港歷史,可以使到學生明白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從而使到學習變得更切身、更有趣味。這個修訂可說是撥亂反正,有助年輕一代有系統地認識國家與香港的緊密關係。但很可惜,諮詢稿仍沒有觸及最核心的問題,就是中史科須必修及獨立成科。如果立法會能夠在正式會議上辯論一個為市民關注及對社會有實質意義的教育議題,才是新一屆議會應有的一個新開始,可惜現在事與願違。唯有寄望在未來的會議上,大家都能有智慧地、實事求是地去討論社會關心的經濟及民生議題,不要重蹈覆轍,虛耗光陰。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