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上)

今年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開局之年,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亦是當前國家密鑼緊鼓制訂的“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特區政府應帶領及支援本港各業界及時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為香港整體經濟找到新方向。

 

帶領業界及時把握機遇

中國已展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磋商建設新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不斷充實“一帶一路”的合作內容和方式,香港若想在“一帶一路”中有所作為,實有必要及早參與。故此,繼今年初我促請特首在政府層面為本港商界探取“一帶一路”最新的發展情況後,最近在本立法年度伊始,我亦在立法會提出議案,促請特區政府帶領及支援各業界及時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為香港整體經濟找到新方向。

 

該議案不但得到議員踴躍發言亦獲通過,可見即使是在政見紛紜的立法會內,絕大多數議員都支持要藉“一帶一路”為本港經濟找新出路。事實上,多年來香港經濟轉型緩慢,一些固有優勢已逐漸褪色,加上外圍經濟陰霾滿佈,香港實在面對外憂內患。而“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三大洲,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經濟走廊、最大的經濟推動引擎,整體經濟值估計將高達163萬億港元,發展潛力相當驚人。

 

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已提出了很廣闊的產業發展空間,包括運輸、口岸基建、電子商貿等,當中不乏香港享有優勢的產業範疇。問題是,香港的業界在具體上可以從何入手呢?

 

要敢於把眼光放得更遠

特首曾表示會首先研究遴選港方參與“一帶一路”的合適產業,對此我很認同。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眼光可否放得更高更遠,不止是找尋當前的商機,而更加是:會否敢於為香港未來的五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找尋到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新方向?

 

首先,我們的傳統優勢產業大可藉“一帶一路”這個新平台拓展新市場,升級轉型。例如在金融業方面,香港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擁有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具備中國以外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有完善的金融體系,專業的金融分工,具有高透明度及多元化的金融產品,以及良好的金融監管制度和紀律;亦有一流的資產管理服務,滙集了一批世界上頂尖的金融人才。憑着這些有利條件,香港完全有能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首要的多渠道集資融資中心。數字顯示,“一帶一路”單計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估計已經達到1.04萬億美元,跨國投資規模約524億美元,香港大有條件爭取成為“亞投行”財資中心,為沿線國家的建設項目提供融資。

 

強化為人民幣業務樞紐

為了滿足“一帶一路”龐大的資金需求,國家已成立了“絲路基金”及“亞投行”,這亦為本港帶來龐大的融資商機,有助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發展,提升金融實力。另外,隨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經貿往來增加,人民幣使用率將變得更為頻繁,融資需求更為龐大,加上中國金融改革開放正致力在亞洲建立以人民幣為主導的區域性貨幣體系,擴展人民幣回流渠道,此舉正利好本港人民幣市場的發展,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香港金發局指出,若人民幣被納入成為儲備貨幣,估計將有五、六千億元人民幣從國內流走,屆時香港便可以在人民幣資本項目及邁向國際化中發揮更大作用,借機發展成為全方位的金融市場。“一帶一路”涵蓋不少伊斯蘭國家,令到香港近年發展良好的伊斯蘭債券市場亦有望大幅提升。而隨着“一帶一路”促使亞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本港的財富、基金管理以及私募基金發展亦會受惠。

 

香港暫時仍享優勢的航運業,亦有望更上層樓。香港是國際航運樞紐、貨物分銷中心及物流企業雲集的貨物集散地,擁有世界級的國際機場及港口運輸管理設施,航線遍佈全球,貨物清關的效率更是首屈一指。香港大可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複製內陸港口城市,及以快速清關的經驗協助沿線國家建立合作網絡,推動在聯合監管、數據互換,以至執法互助等不同範疇的合作。

 

“一帶一路”專業支援基地

同樣是香港支柱產業的商貿、專業服務,更可望提升成為“一帶一路”項目的專業支援基地。去年中國首次超越日本成為亞洲最大的對外投資國。香港向來都是內地企業“一帶一路”的平台,據國家商務部統計,截至2013年底,內地通過香港進行的對外投資高達3,700億美元,佔累計投資總額約57%。但其實中國企業“走出去”仍停留在初始階段,而“一帶一路”勢將帶動更多內地企業“走出去”;屆時內地企業在海外投資及併購活動增加,對香港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亦會越為殷切。香港是亞洲領先的專業服務中心,匯聚了高端服務人才和專業服務,又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深厚的行業知識、嚴謹的執業操守和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可順理成章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所需的法律、仲裁、調解、會計、風險評估、管理及諮詢等服務。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