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商及社會事務委員會
會董會講座:《創新及科技:香港的新經濟動力》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7)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擔任演講嘉賓,以「創新科技:香港的新經濟動力」為題作介紹,並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 

講座由中總蔡冠深會長主持,他指出,隨著社會不斷進步,創新科技成為促進經濟增長重要因素。現時,世界領先的經濟領域著重創新與科技應用本港工商界亦十分關注創新科技的發展,不少企業積極透過推動創意創新,提升營運效率,在創新發展的大潮流中發掘商機。

 

創科產業發展空間廣闊

 

楊偉雄局長表示,現時環球經濟進入創新時代,行業出現顛覆性轉變。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加劇,傳統產業互聯網衝擊,香港必須推動創科發展,加快轉型爲知識型經濟體,提供多元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及提升競爭力。 

他認為,香港獨特優勢和機遇其中香港的國際信譽更是一大優勢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大學與優秀科研人才,能夠吸引環球頂尖人才;香港更擁有背靠內地龐大市場的戰略地理優勢,配合本港先進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及城市管理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將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致力改善本港創科環境

 

楊局長強調,特區政府在促進本港創科發展方面一直擔當聯繋人和推動者角色致力建立有利創科發展的生態系統,專注香港具優勢的領域,積極吸引國際人才和機構落戶香港。現時,香港約有2,000間初創企業,較2015年約1600間增長24%中近半為外資企業,可見香港在創科領域上的國際地位和增長潛力 

他續指出,創科局將積極鼓勵私營機構進行研發,推動「再工業化」,並全力支援創新科技領域的初創企業發展,以及推動中小企利用創科進行升級轉型,更好地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當局亦將推出多項措施,包括「科技券計劃」、「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創科生活基金」、「創科創投基金」,以及擴建科學園等,進一步完善創新科技的發展平台。 

楊偉雄局長亦與中總成員就本港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前景、公私營機構合作模式及相關的國際經驗等多個議題進行互動交流。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袁武、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副會長,陳有慶、霍震寰、林廣兆、張成雄及林銘森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及會董等。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