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內地事務委員會
灣區規劃出台,李希馬興瑞張碩輔晤蔡冠深及中總訪粵團

灣區規劃出台   李希馬興瑞張碩輔晤蔡冠深及中總訪粵團   

對接“港澳所需廣東所能”

 

香港中華總商會 (下稱“中總 ”) 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隨即於2月20日由會長蔡冠深率團訪問廣東省,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以及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等領導會面,重點交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建設等議題。代表團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任榮譽顧問,是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後,港澳首個到訪廣東的代表團。

 

李希書記歡迎中總在中央公佈大灣區規劃綱要後隨即組團到訪廣東,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大的發展機遇,是落實“一國兩制”、發揮粵港澳各自優勢,尤其在科技創新和增進民生福祉方面,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在大灣區建設中,廣東省在方向、目標、舉措、重要平台都有重要安排,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小組,再通過學習、調研,建立粵港澳三地長效工作機制,制定年度具體工作計劃等舉措,具體推動落實大灣區建設。李希書記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大歷史機遇,商機無限,規劃綱要放眼全球及立足於國際化,廣東正進一步研究涉及的多個領域,包括科技創新走廊、交通互聯互通、青年創新創業等方面的問題,希望結合廣東、香港、澳門的實際,對接國家所需、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廣東所能。他希望香港中華總商會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在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與國家的繁榮昌盛同步。此外,李希書記表示,香港商界熟悉國際法律及規則、投資貿易、國際環境,期望粵港共同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的節點,一起“走出去”,走得更強大,更具國際競爭力。

 

中總蔡冠深會長表示,中總新一屆會董就任後訪問廣東,並與省市領導交流剛公布的大灣區規劃綱要,顯示中總與廣東在改革開放40年來合作無間,未來也將更進一步。

蔡會長認為,規劃綱要的五大戰略定位,明確勾劃出大灣區發展藍圖,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國際創科創新中心、“一帶一路”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生活圈。他表示,不少港商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如何把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融合,如何解決港人稅務問題,以及港珠澳大橋車流量、如何建立人民幣雙向流動機制、三地共用電子支付平台、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等,希望通過繼續交流研究,不斷完善大灣區在各領域的建設。

  

 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在會見代表團時介紹了廣州在部署落實大灣區發展的工作,包括在南沙建設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和港澳創新就業試驗區。張碩輔書記表示,廣州與香港在專業服務、生物醫藥、醫療保健、港口航運、教育及文化等產業可進一步合作對接。而廣州在資源配置和產業佈局方面,將配合大灣區規劃,並與深圳、香港等地協調合作,達到協同發展、優勢互補,發揮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作用。

 

會見期間,蔡冠深會長向省市領導介紹中總近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要工作,包括3月25日將在香港舉辦大灣區論壇、4月將協辦粵港澳三地政府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大灣區論壇,9月計劃在廣州舉辦世界灣區論壇等,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的工作做好,希望在新時代裡,中總與廣東省共同抓住新機遇,共同為大灣區的新篇章出力。廣東省及廣州市對中總將舉辦的幾項活動均表示支持,將積極配合。

 

 

出席會見代表團的廣東省領導尚包括:省委常委兼秘書長鄭雁雄,副省長歐陽衛民,省政府秘書長張虎,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等。出席會見的廣州市領導尚包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潘建國 ,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盧一先等。

 

在廣州期間,中總代表團並與廣東省工商聯會面交流。訪問團由永遠榮譽會長霍震寰、楊釗任榮譽團長,副會長袁武、曾智明、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陳仲尼任副團長,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強、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任顧問,團員包括:常務會董梁偉浩、司徒源傑、鍾偉平、張學修、陳光明、李德剛、張俊勇,會董霍啟山、龍子明、陳耘、鍾立強、霍啟文、梁香盈、蔡雋思、楊燕芝、王紹基、陳楚冠、樊敏華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