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內地事務委員會
江蘇省考察團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團赴江蘇訪問,由該會會長蔡冠深,副會長劉鐵成,永遠榮譽會長李德麟、馬忠禮,長三角委員會主席謝湧海率領,先後到南京、無錫、張家港三市考察,並分別獲江蘇省委書記李強、省長石泰峰,南京市委書記吳政隆、市長缪瑞林,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張家港市委書記朱立凡等領導會見,了解江蘇省及各市最新發展情況,並探討在“一帶一路”戰略下如何優勢互補,共謀發展的機遇。

 

中總冀推動地區合作,助香港及內地企業走向國際

蔡冠深會長向江蘇省領導介紹中總最新會務發展情況,指該會新一屆會董會剛於去年底就任,除了秉乘“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宗旨外,更希望將中總定位為中國的香港中華總商會,讓中總不單為香港工商界服務,更能通過香港一國兩制以及高度國制化的優勢,在國家的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蔡冠深並表示,在聯繫世界方面,中總近年積極推動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特區政府與東盟就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已趨成熟,該會將於今年7月再次在香港舉辦東亞區域合作大型論壇,將邀請內地及東亞多國的部長級官員參加,加強香港在區域合作中發揮的作用,並推動地區合作及香港及內地企業走向國際。他認為,江蘇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發展比較早,人才資源豐富,優勢明顯;而香港在金融、投資、專業服務、物流、文化、創意、創新和科技等方面,都可以發揮獨特的「超級聯繫人」作用。故這次組織會員到江蘇考察訪問,是希望在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機遇中,更進一步推動蘇港經貿合作。

 

江蘇優勢明顯  科教資源豐厚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會見中總代表團時表示,實體經濟和科教資源是江蘇的最大優勢,去年該省工業產值逾16萬億元,位居全國先列;全省有多達140多所大學、750多個研究機構、科研機構,人才和科教資源雄厚。他並指出,香港是江蘇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高端服務業發達,希望兩地能深化合作,透過優勢互補,將江蘇的工業、製造業進一步優化,激活江蘇的經濟,同時促進香港的繁榮。

 

江蘇省長石泰峰向團員介紹了該省情況,說江蘇正積極推進「兩聚一高」舉措,即聚力創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創造江蘇新業績。石省長並表示香港擁有許多獨特優勢,在內地的經濟發展上作了重大的貢獻,希望在此時機,兩地在江蘇的升級轉型上能有更多的合作,共謀發展。

 

      南京巿委書記吳政隆表示,南京是六朝古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科教資源豐富,地理位置突出。隨著“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南京正迎來重大發展機遇。他並讚揚香港中華總商會廣大會員愛國愛港,一直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為南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中總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帶動更多香港企業家深化兩地在科技、教育、工業製造等多領域的交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無錫巿委書記李小敏對中總率團到訪表示感謝,指出香港歷來是無錫最大的境外資金來源地,亦是無錫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兩地合作成果顯著。李小敏並表示,無錫近年積極打造國內一流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產業,希望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對外開放體系,加強與包括香港在內的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他還說,香港是東方之珠,無錫是太湖明珠,兩地合作是珠聯璧合,必大放光彩。

 

張家港市委書記朱立凡向團員介紹了該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張家港在1986年撒縣建巿,是非常年輕有活力的新建城市。他說,張家港目前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投資發展前景廣闊。香港在國際貿易、金融服務等方面素有優勢,希望香港中華總商會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引薦更多香港工商界朋友來張家港考察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代表團團員均認為,是次考察訪問除了深入認識江蘇省和三巿的最新發展情況和政策外,更能實地參觀世界500強企業沙鋼集團,當地高新科技特色企業及港資企業項目,並與江南大學校領導座談,就江蘇的科研發展進行交流,收穫巨大。

 

   中總江蘇考察團成員尚包括:會董蔡雋思、樊敏華、常勤生、甘志成,團體會董劉錦雄,以及長三角委員會成員等一行近30人。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