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內地事務委員會
出席第122屆廣交會開幕式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蔡冠深日前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22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廣州市市長溫國輝等領導會面。

 

王受文副部長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表示,廣交會無論在展會的專業水平及參展產品技術近年都大大提高,感謝港澳企業在整個變化過程中所做的巨大貢獻。王受文表示,中央政府注重發揮港澳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現在一些港澳企業已經參與到分工合作中,加入到“一帶一路”一些項目建設。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方面,中央和廣東非常重視發揮港澳的作用,例如在前海開展與香港現代服務業和金融業的合作,在橫琴則加強與澳門的合作。王受文並介紹,明年將在內地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目的是擴大進口,包括商品和服務的進口,為各國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提供便利。他認為港澳在服務業方面很有優勢,歡迎港澳企業屆時參展。

 

蔡冠深會長表示,“一帶一路”是香港的重大機遇,香港的國際化程度較高,能較好實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隨著國家經濟快速發展,中總更要提升定位,不僅是香港的中華總商會,還要提升為國家的中華總商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香港發展和國家發展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蔡冠深表示,香港與廣東的合作密不可分,“粵港澳大灣區”是粵港合作的重中之重。他認為,在大灣區建設中,應做好各自定位,將珠三角9個城市與港澳的功能規劃好,發揮各自優勢,不重複建設,而香港參與大灣區的發展,除了製造業和金融業之外,在科技、創意產業、文化、青年,以及整個現代服務業都需與廣東對接,也希望商務部能完善相關配套政策。

 

陳雲賢則介紹了今年上半年廣東經濟情況,他表示,廣東上半年經濟增長7.8%,進出口貿易總額增長14.1%,發展呈穩定向上。同時,廣東正開展有關自貿區、“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三大政策的建設,與人民銀行研究,希望逐步將貿易便利、服務便利、投資便利有效對接起來。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部分成員應邀出席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廣交會開幕宴會。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榮譽會長霍震寰、林銘森,會董孫國林、林鎮洪、李歡等。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