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內地事務委員會
考察東莞市濱海灣新區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團赴廣東省東莞市考察。考察團由該會副會長袁武、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偉浩等率領,與東莞市委副書記張科,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冠梓等會面,了解東莞市及濱海灣新區的發展情況,交流東莞市在粵港澳大灣區當中的發展機遇,而考察團重點參觀的濱海灣新區鄰近廣深及港澳,是粵港澳大灣區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重要平台之一。

 

中總袁武副會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設想發展前景很好,灣區中包含了珠三角9個城市、2個特別行政區、廣東自貿試驗區3個片區,擁有非常好的條件。東莞在創新科技轉型升級中取得重要發展,對粵港在灣區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可發揮在融資上的優勢,為灣區的發展提供更好的融資支持。袁武表示,大灣區今後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將非常便捷,香港應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使香港的商界及年青人從中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東莞市委副書記張科感謝港資企業多年來為東莞發展做出的貢獻,並向考察團介紹了東莞市最新發展情況,特別是東莞在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關於濱海灣新區,張科表示,新區將發展成為東莞的新城區,與松山湖高新區一起,成為廣深創新走廊的平台之一。新區的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在規劃中,深茂鐵路與東莞地鐵2號線在此交匯,通過城際鐵路,能快速到達深圳和廣州的機場,也可通過客輪一小時即可抵達香港機場或中環。張科相信,濱海灣新區的發展能為大灣區、粵港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歡迎香港商界參與新區的建設,從中取得新的發展,而新區正處於概念性規劃階段,希望港商能結合國際經驗,在規劃發展方面多提出建議。

中總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偉浩表示,東莞濱海灣新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濱海灣新區初步產業定位是現代海洋產業、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預計新區將引領東莞未來30年的經濟發展,而在東莞已投資多年的港商將可把握新一輪發展機遇。

 

考察團除實地了解濱海灣新區的規劃,並參觀了港資企業東莞啟東電線電纜有限公司。中總東莞考察團副團長包括:常務會董鍾偉平、會董張賽娥,團員包括會董王紹基,團體會董鄧燾,榮譽常董陳鴻基,以及會員等一行20多人。

 

201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