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內地事務委員會
合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香港中總”)、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主辦,台灣工商協進會承辦的“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日前於台北舉行。香港中總副會長曾智明率領代表團專程赴台北出席論壇,代表團並由楊華勇副會長擔任副團長,成員包括會董霍啟山、蔡偉石、黃楚恒、鍾立強、林智彬、王紹基、楊孫泉等。

 

本屆論壇以“兩岸四地產業創新與前瞻”為主題,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路耀華分別於開幕式上致辭。

 

香港中總副會長曾智明表示,隨着環球經濟發展重心逐步東移,將為大中華地區的經濟長遠合作提供新動力,科技與創新是未來的發展動力,兩岸四地在創科領域各有優勢,合作空間巨大,內地和台灣企業可以利用在科研方面的強項,配合香港在融資和對外網絡聯繫等優勢,構建產、官、學、研合作模式,共同探索更多高新技術產品與市場的商機。香港中總將繼續發揮商會的網路與橋樑功能,促進兩岸四地企業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探索大中華、東亞地區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前景。

 

論壇承辦機構、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不斷進步,全球正邁向第四次工業革命,產業發展的動力已從過去技術驅動轉化為創新驅動,創新將是未來全球經濟發展動力來源。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路耀華均認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這兩項發展戰略,可為兩岸四地的區域合作提供創新動力,發展潛力巨大。

 

台灣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會長張善政以“台灣發展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過去兩岸四地經貿較多的合作在製造業,在過去合作的基礎上,四地在電腦、科技等方面將有新一輪合作機遇,可在不同產業上廣泛推廣應用。

 

今屆論壇聚焦產業創新發展新趨勢、以及如何應用新科技拓展商機,兩岸四地來自金融、科技、電機、物流、航運等多名工商界精英分別演講,與逾百名兩岸四地商界嘉賓交流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情況,分享創新經驗、推動四地合作。

 

經貿論壇於2012年由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起,並邀請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及台灣工商協進會共同主辦,2015年邀得澳門中總加入成為主辦機構之一。首屆論壇自2012年於香港舉行後,分別於深圳、台北、香港和北京舉辦,下屆將於2018年在澳門舉行,並將繼續發揮論壇在強化兩岸四地溝通聯繫的功能,成為促進大中華地區長遠發展的重要平台。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