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重溫
「三權分工」系列專題午餐會: 香港的行政和立法體制

中總婦委會主辦“三權分工”系列專題午餐會

陳智思首場主講“香港的行政和立法體制”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中總婦委”)近日舉辦「三權分工」系列專題午餐會,首場活動(13 日)邀得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議員擔任主講嘉賓,向該會會員介紹行政會議的架構、職能及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同時也笑談他過去近廿年參加行政會議的工作體會。

 

中總婦女委員會主席蔡關穎琴致歡迎詞時表示:“習近平國家主席說過香港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呼籲「三權合作」。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也明確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只有「各自分工」,特區享有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均來自中央授權;三權可以互相配合,也可互相制衡。為協助會員了解「三權」如何分工和合作,中總婦女委員會將舉辦「三權分工」系列午餐會,邀請不同講者分別從行政、立法及司法層面探討相關議題。”
 

行政會議架構不斷完善 加強溝通互信

陳智思分享他自 2004 年起加入行政會議,是其中一位曾與四任特首共事的行政會議成員。他介紹了行政會議歷年來在架構上的轉變,包括成員數目的改變、當中官守及非官守議員的角色、而有些非官守議員也身兼立法會議員等等。他並指出,近一、兩屆行政會議更著重強化成員之間的溝通,在例行會議前會舉行預備會議,讓政策當局向非官守議員介紹醞釀中的政策措施,初步聽取成員的意見。陳智思指出這做法增加了與局長會面溝通的機會,有助雙方建立互信關係。

 

行政會議擔當的角色

陳智思其後介紹行政會議的工作,現屆行政會議由 16 位官守議員及 16 位非官守議員組成,由特首主持行政會議。他表示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制定政策及執行決定的機構。特首在作出重要決策前須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陳智思指出在過往他參與過的會議中,特首從未曾在眾多成員反對下,仍一意孤行推行政策。特首每次作出決策前都會聆聽行政會議成員的意見,以及社會上不同的聲音,並平衡各方的利益,以市民福祉為重。

 

行政、立法相互制衡和配合,確保政策落實成效

陳智思表示,在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制度下,制定政策或制度的修訂必須依照既定程序,例如制定政策前會作出公眾諮詢,而行政、立法機關存在一定程度的互相制衡、也應互相配合,以確保政策落實成效。此外,他又指出行政會議當中有身兼立法會議員或政黨高層的成員參與,這些議員具雙重身份,有助各人對立法會情況及時下政局更加了解。

 

是次午餐會由中總婦委會副主席陳耘主持,出席者尚包括中總副會長李應生、榮譽會長林廣兆,婦委會榮譽主席周娟娟,副主席何超蕸、吳時及近 60 位委員和會員等。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0 年 11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