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活動訊息 > 
婦女委員會線上專題講座: 疫情、民情、政經情

梁卓偉主講中總“疫情、民情、政經情”線上講座

讚揚本港抗疫表現 籲市民不應鬆懈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婦女委員會日前(14日)舉行線上專題講座,邀得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擔任主講嘉賓,淺談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之體會,以及最新的抗疫形勢,並由中總婦女委員會主席蔡關穎琴擔任主持。

 

抗疫半年 點滴難忘

梁卓偉表示,過去近半年馬不停蹄參與抗疫工作,可謂十分難忘。早在疫症爆發之初,他與福田敬二、袁國勇及許樹昌四位公共衛生專家,已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專家小組成員,為政府的抗疫措施提供專業意見。此外,他亦積極參與國家衛健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將香港相對成功的抗疫經驗與不同國家分享,為全球的抗疫工作出一分力。

 

梁卓偉指出,嚴謹的科學分析為政府決策提供了強大助力。例如全球首份關於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報告,他便有參與其中,該報告發現病毒的潛伏期是五至六天,而幾乎所有患者都會在十四天內發病,這亦成為後來十四天隔離令的理論基礎。又例如,有研究發現確診者的整體死亡率約為2%,並主要集中在六十歲以上有病徵的,這促成了各國政府重點保護老人院社等設施。

 

疫情反覆難料 宜保持警惕

至於本港方面,梁卓偉認為政府所採取的三大類措施:包括邊境防控管制、隔離檢疫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皆卓有成效,成功阻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於上述措施何時可放寬,他認為必須十分謹慎處理,若因太早放寬而造成大型爆發,將要花費大量時間方可扭轉過來。因此,政府作出決策時,須同時平衡市民健康、社會接受程度以及經濟影響這三大因素。

 

做好防疫措施  應對疫情新常態

蔡關穎琴主席表示,有會員關注近日社區確診個案零星出現,是否需重新等待28天零個案才可放寬防疫政策?而政府是否可就內地及海外不同疫情狀況而豁免隔離措施,以便恢復經濟活動,例如澳門、深圳,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已經多天零確診或疫情基本受控。梁教授稱28天零本地確診不一定是必需的準則,相信政府已在考慮個別地區情況以逐步恢復經貿活動。

 

梁卓偉指出,疫情結束時間難以預計,市民絕不應鬆懈。例如冬天流行病季節來臨,會否再爆發新一波感染?惟他亦表示,香港市民防疫意識極高,接近99%市民均會主動佩戴口罩,這已大大減弱了病毒的擴散。社會運作、經濟活動不可能無了期停擺,防疫措施總有撤銷的一天,因此市民應主動適應這種“新常態”,即縱使偶有零星感染,亦不應過於恐慌,要以正面勇敢的態度去面對。

 

因應疫情持續,本次講座以線上形式舉行,吸引了眾多中總成員參與,包括中總副會長兼婦女委員會專責會長劉鐵成、榮譽會長林廣兆,婦委會副主席何超蕸、陳耘、鍾茂如、吳時,榮譽主席周娟娟及陳小玲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