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活動訊息 > 
兩會交流分享會 2021

 中總辦“兩會”交流分享會

譚鐵牛剖析“兩會”精神與政策

袁武籲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譚耀宗闡述香港選舉制度    蔡冠深暢談國家發展成果

多名任人大、政協中總成員抒發參會感受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於7日舉辦“2021年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應邀擔任主旨演講嘉賓,分享今年“兩會”重要精神與政策方向。中總袁武會長代表該會致歡迎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中總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暢談會議對香港帶來的啟示,以及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見。

 

袁武:香港可成“雙循環”交匯點

袁武會長指出,今年“兩會”對香港而言十分重要。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和“十四五”規劃,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提供重要根基。香港可扮演內需促進者,並發揮連繫國際優勢,打造“雙循環”交匯點。他期望香港工商和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國家政策思路和未來規劃藍圖,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抓緊新機遇。

 

譚鐵牛:以“兩會”精神把香港建設好

譚鐵牛副主任指出,今年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他認為今年“兩會”主要有三個特點:(1)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2)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以及(3)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兩會”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國家將著力提升發展品質效益,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十四五”規劃更高度重視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特別指出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的最佳切入點。

 

譚鐵牛副主任表示,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彌補現行選舉制度漏洞,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他希望香港工商界以“兩會”精神為指引,同心把香港建設好。此外,工商界要積極就完善選舉制度配合本地立法,帶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對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譚耀宗: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譚耀宗常委介紹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內容。他指出,人大的決定擴大了選舉委員會規模和職能,其與立法會的組成及產生辦法、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以及審查委員會的設立等多個方面也作出了優化和調整。他舉例,新增的商界(第三)、全國人大和政協及有關全國性團體的界別,讓更多熟悉國家和香港事務的人士能夠參與其中,長遠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推動香港長治久安。

 

他續指,是次修訂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過去審查工作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的選舉主任負責,現由國安委根據香港警務處國安處的審查情況,就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及符合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向資格審查委員會提交審查意見書,而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可提出訴訟。此外,選舉委員會設有召集人制度,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舉委員出任總召集人,各個界別亦設召集人,一旦遇上突發事情或法例未能解決的問題,可即時啟動相關機制,足見是次修訂有未雨綢繆之準備。

 

蔡冠深:國家發展振奮人心

蔡冠深常委提到,今年參與全國政協會議,有三個方面感到十分振奮。第一,是國家的防疫工作可謂傲世全球,雖然疫症爆發初期,確實對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但只用了半年多時間,疫情已基本受控,部分地區生活已回復到疫情前的狀況;第二,是國家的扶貧工作卓有成效,成功令過去一窮二白的中國實現基本脫貧,堪稱創造了人類奇蹟;第三,是國家的疫後經濟復甦,也屬全球領先,去年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形勢下,內地經濟仍可錄得正增長,可謂一枝獨秀。

 

蔡冠深認為,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將逐步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當中蘊含大量機遇,香港應積極把握,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例如在現代服務業、創新科技和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香港皆可扮演積極角色,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人大政協分享“兩會”感受

分享會設對談環節,港區人大代表、中總李應生、胡曉明副會長、廖長江常董,以及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王惠貞、陳仲尼、張學修副會長、方文雄榮譽會長,聯同譚耀宗常委交流與會感受。

 

各嘉賓對今年“兩會”均有深刻體會,特別是積極推動現代化、高質量發展,致力改善社會民生,對國家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李應生強調,國家無論在防疫、精準扶貧、創科發展、關顧香港等各方面工作,均達到非常高的水平;陳仲尼尤其讚揚“兩會”積極推動糧食安全、保障穩定供應,為14億中國人民謀福祉。

 

曾智明對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感到鼓舞,為國家長遠發展構建明確方向,內地領導和官員在闡述各項發展規劃和工作報告時更是精簡扼要,讓與會者更清晰了解國家的政策思路和發展藍圖。胡曉明也認同全球只有中國能做到15年的長遠規劃,讓人民和企業看到清晰的發展方向與目標。張學修亦強調“十四五”規劃推動國家發展新理念,包括繼續通過減稅降費,為企業締造穩定的營商環境。方文雄認為,“十四五”有別於過往追求硬指標,改為求質,也關注人民健康、持續發展等範疇,對國家建設有著重要啟示。

 

對談嘉賓全力支持人大落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相信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促進香港社會和諧與穩定營商環境。王惠貞強調,從去年落實“香港國安法”,到今年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均充份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有助特區政府提升長遠管治能力,聚焦經濟與民生發展。廖長江指出,目前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已進入本地立法階段,若特區政府趕及四月中旬提交相關修訂草案建議,立法會將會加開特別會議進行討論,並爭取於五月底前完成審議。

 

與會嘉賓亦就香港未來的管治架構和政制發展交流意見。譚耀宗認為,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思考如何發掘和培養香港政治人才。他並寄語有志參政人士要“爭氣”,不僅要愛國,更要有積極和出色的表現,全心盡力協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真誠為香港市民服務,為香港發展貢獻力量。

 

分享會假中總禮堂舉行,並透過線上方式同步進行,部份演講嘉賓和參加者透過視像方式參與,跟現場出席人士交流互動。線上線下的與會嘉賓尚包括中聯辦協調部朱文部長和徐小林副部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史立德會長,香港工業總會葉中賢主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林龍安會長,香港總商會孫立勳常務副主席,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龍漢標秘書長,以及中總楊華勇、謝湧海副會長、霍震寰、胡經昌、林廣兆、林銘森榮譽會長、一眾常董、會董,青委、婦委及各區聯絡處委員等逾400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