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組團出席第125屆廣交會開幕式,共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總組團出席第125屆廣交會開幕式

共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於4月14日到16日組織代表團出席“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代表團由中總會長蔡冠深率領,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廣東省政府副省長歐陽衛民、張虎,廣州市市長溫國輝等領導會面。

 

廣東省馬興瑞省長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表示,廣交會出口與進口並重,對國家外經貿的發展非常重要,希望港澳企業更多地參與廣交會,與之互利共贏。馬省長表示,港澳商會和企業多年來一直是廣東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持者和參與者,4月9日粵港澳三地政府剛在日本東京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1200名嘉賓出席,日本的政界和企業界代表熱烈參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有賴中總蔡冠深會長所做的大量前期工作。此外,廣東進出口總量仍在國內省市間排名第一,但近年主要受加工貿易的影響,在全國所佔的比重正在下降。廣東的加工貿易主要靠港澳企業發展起來,希望在粵港企能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實現轉型升級。

 

商務部任鴻斌部長助理表示,60多年來,港澳工商界對推動廣交會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別是在改革開放40年中,港澳企業家積極回內地參與經濟建設,為國內的經濟發展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任鴻斌部長助理介紹了商務部早前調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要素便捷流動、貿易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制度對接和創新三方面課題,下一步將加大調研力度,在經貿領域出台更多政策,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還介紹了商務部在推動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探討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及內地與港澳共建單一自由貿易協定、籌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工作。任部長表示,商務部將一如既往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共同努力,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

 

中總會長蔡冠深在會面時表示,中總對廣交會的工作非常重視,從廣交會開辦至今,每屆均組團參加,從未間斷。今年,中總將與廣交會在展會期間合作舉辦交流推介活動,這將是雙方全新的務實合作方式。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蔡會長表示,東京舉行的推介會除了推介大灣區,還著重推動大灣區與日本高端產業對接,把人工智能、大健康、環保等日本的優勢產業引入到大灣區,從而推進中日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此外,今年9月,中總計劃在廣州舉辦世界灣區論壇,把外國灣區的業界及專家邀請到廣州,共議灣區發展,以借鑒世界先進灣區經驗,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部份成員參觀了廣交會高科技產品展區,並出席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廣交會開幕宴會,曾智明副會長代表香港工商界致辭。

 

16日,蔡冠深會長於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和廣東省商務廳合辦的“廣交會進口展國際交流合作交流會”上演講,介紹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的作用,以及與其他灣區城市的合作機遇。

 

中總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副會長曾智明,榮譽會長霍震寰、林銘森,常務會董梁偉浩、司徒傑,會董李歡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