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歡迎《施政報告》提多項措施 冀落實處理社會關注問題

中總歡迎《施政報告》提多項措施
冀落實處理社會關注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涵蓋多項新措施,為應對短、中、長期的社會民生和經濟問題提出具體規劃。香港中華總商會認為面對當前香港內憂外患的嚴峻挑戰,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展現出迎難而上的勇氣,著力解決包括土地房屋、扶貧紓困等積壓已久的社會問題,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帶領香港重新出發。

 

增土地房屋解社會矛盾
該會會長蔡冠深認同土地及房屋是香港社會目前面對最嚴峻的民生問題,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他欣見《施政報告》推動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放寬首次置業樓宇按揭成數上限、增加港人首置單位及按等一系列住屋支援建議,並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和透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開拓本港的土地發展空間。

 

此外,中總認為特區政府繼續推展「明日大嶼」計劃,是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中長期增闢土地的重要措施,應儘快予以推行,以配合本港未來人口及經濟活動增長的需要。中總期望當局積極向社會各界加強解說,並就「明日大嶼」的具體落實情況廣泛吸納民意,增加市民對項目的信心。

 

加強短期措施支援企業應對難關
《施政報告》提到本港經濟正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對各行各業以至勞工市場的影響亦逐漸浮現。中總樂見特區政府承諾盡快落實在過去兩個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並推出其他措施支援企業渡過難關。該會期望當局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積極跟進各項「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的具體落實情況,尤其就近期示威衝突對包括零售、酒店、飲食等個別行業造成的影響,推出更多針對性的短期支援措施,紓緩業界經營壓力,應對可能出現的裁員甚至結業潮。

 

《施政報告》提出邀請內地及本港企業共同於「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進行推廣考察,並向中央部委爭取港商可享與內地企業相等的海外經貿合作區便利政策。特區政府亦承諾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廣外國旅客「一程多站」旅遊、便利通關流程等措施,中總對此表示支持,期望當局積極推動本港金融、貿易、航運、創科等優勢行業高增值發展,開拓商機,維持本港國際競爭力。

 

冀止暴制亂讓香港前行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特別提到,香港經濟正面對史無前例的重大挑戰,加上社會處於爭端不解、暴力未止、對立不和的境況,將無法走上復和之路,各界必須逆轉目前悲觀的情緒和制止破壞秩序的行為。中總重申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採取必要措施盡快止暴制亂,對違法暴力行為嚴正執法,保護香港珍貴的法治、自由、和平理性等核心價值,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中總亦期望特區政府積極尋求建立與民溝通的多元渠道,特別是著力化解年輕人的不滿情緒,全盤檢討目前教育政策方向以配合青年發展,與社會各界在這個艱難時刻團結攜手,為當前香港社會面對的問題進行理性務實討論,共謀出路,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