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團結香港基金鄭李錦芬總裁探討香港長遠規劃發展

中總邀團結香港基金鄭李錦芬總裁探討香港長遠規劃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6日)邀請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總裁鄭李錦芬及副總裁黃元山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基金會的發展理念、工作目標和各項政策倡議,並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香港管治前景穩健向好

鄭李錦芬指出,夏寶龍主任早前提出「四個期盼」和「五個善於」,為香港長遠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明確藍圖,也為治港者的能力與水平給予清晰要求。鄭太認為,特區政府有望加快調整架構,完善政府職能,建立有作為的強勢政府;行政立法關係亦將大幅改善,政府及議員所提出的政策將更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和市民所需所想,相信香港管治前景將會穩步向前,為良政善治打下重要基礎。

 

鄭李錦芬強調,香港必須加快步伐,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當中西經貿橋樑,進一步鞏固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優勢和定位。香港亦要致力提升國際經貿影響力,通過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藉不斷的升級轉型促進創新科技發展,並打造深港成為生物創新科技中心,抓住數字人民幣發展機遇、優化跨境零售支付、加強香港人力資源規劃等,全方位推動香港在新時代新格局下發揮獨特優勢。

 

提速新界城鎮化發展

香港近年發生的社會亂象,既有反中亂港的政治因素,亦有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鄭太建議必須加快解決本港住屋和貧窮問題,借鑒新加坡經驗,建立具香港特色的組屋制度,優化租者置其屋計劃,讓低收入階層以可接受價格購入公屋。

 

基金會早前發表了一份題為《提速新界城鎮化 助力香港創新天》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黃元山闡述該報告重點內容,指出未來五年私樓和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短缺多達12萬個單位。香港只有20%陸地為城市化地區,建議應透過大幅加快新界城鎮化步伐,除在原有已規劃的新發展區外,建議也在多個潛在發展區推動更多規劃完善的新市鎮,打造成文化及科技走廊、現代物流與商業圈、樂活與休憩空間,並加快落實興建新道路和鐵路網絡,改善對外連繫。

 

講座於線上及線下同步進行,現場出席的中總成員包括袁武會長,曾智明、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陳仲尼、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林廣兆、盧文端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近百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9月9日